什么样的会议朱德非要参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宏泽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4 03:09

让党内生活的熔炉温高火旺

■雷宏泽

抗战时期,朱德所在的党小组开会,给小组同志安排生产任务。大家看到朱德工作很忙,便没有通知他。朱德得知后,找到党小组长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以后,这样的会议都要通知我参加。”

党内组织生活是共产党人的重要课堂。共产党人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并非一日之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方能有效。革命先辈在戎马征途之中,尚且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放松党性锤炼,和平年代的党员又有什么理由置身于外?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这次教育,明确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这些要求归纳起来,就是要严格党内生活,使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有什么样的党内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党内生活是锤炼党性的熔炉。炉子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员素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经常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连;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经常的党内政治生活息息相关。只有让党性熔炉温高火旺,党员素质才会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才会节节提升。

近年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使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党员队伍的素质有了新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仍然有少数同志对组织生活重视不够、参加不经常,一些单位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像党员等现象的存在,说明熔炉的温度还不够高、火还不够旺。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功能发挥不充分,是锤炼不出坚强党性的。

“蚁穴”习焉不察就会溃堤。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这些“蚁穴”,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抓在日常,可见“滴水穿石”之功;严在经常,可见“金石可镂”之效。各级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雷打不动”,把党内制度“当作法律一样坚决执行”,做到过党日一以贯之、内容一项不落、对象一个标准。广大党员要像革命先辈那样,在温高火旺的党内生活熔炉中主动锻炼、勤加锤炼,使自己成为素质过硬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76140部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