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党员有哪些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云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8 03:38

立起合格党员标准

■徐云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合格党员标准作出概括,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一时代标准,既是深化改革时期适应新体制、履行新使命的现实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共产党员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思想行为准则。这“四讲四有”,从政治素养、纪律意识、道德品质、能力素质等方面,勾勒出合格共产党员的时代肖像。

讲政治,有信念。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之所以打胜仗,关键在于坚定信仰信念的支撑。张学良曾就“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这一话题谈自己的看法,认为“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与国民党正好相反,共产党有目的,相信共产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士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信仰就是力量啊。”信仰信念坚定,则政治头脑清醒,就能够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就能做到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不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噪音所扰、不为社会上的歪风所惑,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时时讲党性,处处做表率,以高尚人格形象维护党和军队形象。

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毛泽东曾就执行党的纪律问题指出:“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每名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其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做合格党员,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决定;就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办事,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并落实于行动,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讲道德,有品行。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对共产党员来说,高尚道德和良好修养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高线”。共产党员如果不注意修养道德品行,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但达不到合格标准,而且随时会有堕落的危险。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都要在道德修养上勤于检视自己,始终保持高尚情操,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勇于承担道德义务,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慎独慎微,防微杜渐,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的家人,管住八小时以外,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讲奉献,有作为。奉献是我们党宗旨的体现,也是共产党员本色的反映。常怀奉献心,就能做到爱岗敬业,积极履行好职责使命。特别是在深化改革阶段,新的体制下各项建设百端待举,各项任务艰巨繁重,更需要党员干部充分认清肩负的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本职工作当成事业来热爱,投入激情去作为。怀着“本领恐慌”意识,集中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尽快适应新岗位,干出新成绩,并努力以敬业精神感染身边每一个人,用大家的奉献和作为开创出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实践中当标兵、做模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