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贺责任编辑:刘航
2016-05-25 14:35

硬底气 提士气 正风气 接地气

争做基层合格党员

■朱贺

一名红军将领在回忆录中写到: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因为他们平常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出来,“看上去像个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的重要实践。每名党员都应该知道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并经常用它来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做合格党员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知行合一,积极践行,在硬底气、提士气、正风气、接地气中争做基层合格党员。

硬底气。崇高的党性既是党章对党员的要求,也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安排,加强自我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和“四铁精神”,提高党性修养,对两学内容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人人遵循,努力做到党龄长一年,党性强一分。只有时时锤炼党性,事事遵守党章,在工作中才能腰杆更直,底气更硬,干劲更足。提士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中,共产党员对理想的忠诚和坚守感天动地,在对敌斗争中正气凛然的形象可歌可泣。如今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中,共产党员要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发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革命精神,提振官兵士气,培育战斗精神,带头践行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要求,在训练场上锻血性,在执勤一线献使命,在危急时刻展忠诚,践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

正风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名合格党员,一定是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好骨干。有人会觉得自己只是基层的普通一员,没有什么大的权力,正风气的事情与己无关。殊不知作风建设就是要防微杜渐,对于手中的任何权力,都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基层的改选士官、技术学兵、提干考学等敏感问题中,公平公正的行使自己的权力,从我做起,坚决拒绝身边的微腐败。基层是土壤,只有这土壤中的每一分子都风清气正,才能彻底铲除滋生“跑找要送”等陋习的温床。 接地气。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首先是一个“兵”,无论是班长排长亦或是中队长,对待战士绝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态度。要俯下身子干工作,放下架子搞建设。落实好“五同”、“双四一”等制度,真知兵真爱兵。多一些深入关怀,少一些指使责骂;多一些感同身受,少一些理所当然。要求战士们达到的标准自己先达标,要求战士们不做的事情自己先禁止,身教多于言传,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两学一做”中所学所得所升华为“甘霖”,分享给周边战士,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合格”并不是60分万岁的应付了事,要成为精益求精的内在动力,我们应该对照“四讲四有”,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英雄模范,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去除自己的不良习性,纠正自己的错误言行,真正做一名让党放心,让官兵认可,让群众爱戴的合格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