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里考核第一名也能被写入连史

来源:《人民军队》报作者:丁俊强 曹 琦 包林涛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3 17:13

“红色家谱”激励官兵有颗英雄心

——某摩步旅九连编写“四大记录本”引导官兵传承邱少云精神

作者:丁俊强 曹 琦 包林涛

62年前的10月12日,志愿军战士邱少云在朝鲜战场上用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62年后的阳春三月,我们走进某摩步旅九连——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学习室里被称为“红色家谱”的《连史大事记》《连队年度精神榜》《在位官兵档案》《复退调出官兵档案》“四大记录本”,记录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荣誉足迹,让人耳目一新。旅政委李历说,“四大记录本”赋予了“信念坚如磐石、使命高于一切、纪律重于生命、意志强于钢铁”的邱少云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激励着少云传人献身使命,引导官兵人人锤炼一颗英雄的心。

老兵寻根,咋就找不到历史痕迹

2012年5月的一天,一位花甲老人领着儿孙一家六口来到连队,告诉哨兵他是连队的老兵,这次回来一是看一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老连队,二是给家人讲一讲他的军旅生涯,见证部队的新变化,三是给已到入伍年龄的孙子上一课,鼓励他参军报国。

就是这样一件事,却让指导员王天利犯了愁,问遍全连官兵,无人认识这位老人,翻遍连队资料,也没找到老人的相关照片和名册。

为了不让老兵失望而归,也为了让连队官兵接受一次老兵的教育,王天利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一位老人的战友、该旅已退休在家的老领导,核实了老人的身份。

原来,这位老人是上世纪70年代参军的老兵,曾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多次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获得过不少奖励。了解到实情后,王天利安排老英雄参观连队,捐赠书籍,给官兵讲述自己在部队的故事,不仅坚定了老人孙子参军入伍的决心,也激发了连队官兵的练兵热情。

像这样为连队做出过贡献,而且被遗忘的老兵还有多少?连队的红色基因该如何全方位传承?老人走后,王天利却陷入了思考。

刷新成绩,官兵的事迹怎么记录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是一个功勋卓著的连队,先后29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被军区授予“纪律严明模范连”和“爱国为民模范连”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文明带兵的好班长”冶建军、“人民卫士”和“全国自强模范”张洪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穿越历史的时空,英雄的战旗依然鲜红。在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记者了解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已获得大小147块奖牌。但受空间限制,只有获军区以上表彰的奖牌才进连队荣誉室并被详细介绍,而其他奖励则被束之高阁,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被遗忘。

“如此辉煌厚重的‘红色家谱’,是我们连每名官兵为之自豪的宝贵财富。先进典型应当被铭记,而典型背后,更多的是一代代官兵的默默付出,他们也许没有丰功伟绩,也许军旅生涯只有短短的两三年,但是他们一样是英雄,同样应该被记载。”王天利告诉记者。

他与连长王瑞把这个想法上报到旅里,不仅得到旅领导和政治部门的同意,相关科室还派人与他们一起谋划这件事。

经过近半年努力,2012年年底,《连史大事记》《连队年度精神榜》等“四大记录本”的初稿编写完成,连队每名官兵的成长经历、个人信息以及获得的荣誉都被完整记录。

张铭烁,一个在父母眼里文有余而力不足的孩子。去年11月底,小张的父亲谈完生意,特意来驻地接已确定退伍的儿子回家。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获得嘉奖,隐瞒病情坚持参加荣誉连队比武竞赛,当小张的父亲在“四大记录本”中看到儿子的成长经历后激动地说:“现在你成了真正的男子汉,当初送你来当兵真是个正确的选择。”

崇尚荣誉,引导官兵投身强军实践

身边人和事写进“四大记录本”,身边人和事教育身边人。藏族小伙子杨帮布左,2013年9月参军来到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固执、不服管,入伍没几天,就和班长吵架。可没多久,杨帮布左突然像换了个人:训练积极、工作认真,为突破体能极限,还常一个人偷偷加练。

原来,连队编写《在位官兵档案》和整理《连史大事记》等册子,在提供个人基本信息时,“我翻阅册子,自己第一次参加三公里考核就获得第一名的记录赫然在目,真没想到,我也能像优秀的老班长一样被写入连史!”短暂的激动过后,杨帮布左坐不住了:荣誉一栏仅此一条,留下大片空白。

从此,“后进兵”成了“龙虎榜专业户”。去年年底,他“蛮拼”的精神得到全连官兵的认可,还被写进《连队年度精神榜》。2月初,该旅选拔技术学兵,杨帮布左以总成绩第一入选。走之前,他又申请选取士官,理由很简单:“我当兵的历史还不够厚重,还不配写入连史!”

不能与英雄齐名,但我们在强军的路上,一定要有一颗英雄那样的心。2013年8月,在总部组织的联演联训中,连队的任务是拿下盘踞在海拔5066米制高点的“敌”指挥所。连长王瑞给一排下了死命令:2小时之内迂回到高地南侧,对“敌”实施围歼。

“军令如山,爬也要按时爬到!”代理排长王永强手一挥,率先冲了出去。途中,战士汤涛不慎滑倒,脚面骨折,但他咬牙坚持不掉队;班长马波在拉战友时,反被战友从高处拽落下来,双双滚到半山腰。他俩顾不上伤痛,继续追赶部队……最终,一排按时赶到指定地域,与其他排一起对“敌”前后夹击,夺下高地。“战斗”结束,观战的总部领导称赞他们“个个都是活着的邱少云”。当年底,一排和其他3名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战友的事迹,被写进《连史大事记》和《连队年度精神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