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吉普车练武装越野,他成功打破了旅记录

来源:《人民军队》报作者:马 波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3 17:28

“对自己狠一点,练出打仗的真本事”

作者:马 波

钻心的疼痛,如电流般传遍全身,我知道,自己的腰伤又复发了。

“马班长,去看一下医生吧!”2月10日下午,连队组织400米障碍考核,见我从云梯上滑落下来,重重地摔倒在地,一旁负责勤务保障的列兵李俊霖掉下了泪。

“没事的。”作为“邱少云班”第48任班长的我咬着牙齿说,绝不能在战士面前丢面子,在这个时候掉链子,要树个好样子。于是,我又奋力跳起来,用力抓住每一根铁杠子,迅速往前攀爬……

“1分50秒!”当我冲过终点时,豆大的汗珠浸满额头,疼痛使我近乎虚脱,连长王瑞公布成绩时,战士们纷纷向我投来钦佩的目光。

怀揣着当一名特种兵的梦想,我来到邱少云连,虽没能如愿,但我打心眼里爱上了这个既充满挑战又让人热血沸腾的连队。

“别人在拼搏,我就要拼命。”来到邱少云连,看到战友们一个个为荣誉而战,身体偏胖的我不甘落后,心中暗暗发誓,学习英雄报国志,赓续英雄精气神。

为提高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我跟着吉普车后面跑,既提高了跑步速度,又增加了耐力,但从此落下腰伤的毛病。战友们不理解,觉得我对自己太狠了。我深知,军人只有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才能练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我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达到18分40秒,至今在全旅保持着这一纪录,战友们都叫我“马特”。

训练不怕苦、演习不怕死,上了战场才能一往无前、克敌制胜。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中,排长外出学习,我既当班长,又代理排长。旅里赋予我排穿插到敌后夺控敌炮兵阵地的任务。大家首次到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驻训,饭吃不好,氧气吸不饱,可我始终坚持训练难度不降,训练热情不减,带领全排白天反复演练,晚上讨论研究。

演习中,我们侦察分队攀登一座大山峭壁时,我的大腿被尖石划出一条口子,鲜血染红了裤腿,我全然不顾,直到在规定时间夺取敌炮兵阵地后,才用绷带勒紧伤口。

“把‘邱少云班’带成‘刀尖子’,把战士带成‘小老虎’。”凭着执著信念,我所带的班被称为“全旅第一班”,遇到重大演训任务第一个担负“尖刀班”。副班长雷洪光至今保持着400米障碍纪录,班里个个都是全能战士,体能项项过硬,技能样样精湛。我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周明明、包林涛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