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的像,挂在墙上也记在心上

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22:13

退伍前,彝族上等兵雷洪光当上了九连三班副班长。这位拥有双学位的大学生士兵,入伍前并没有因为“见多识广”而对邱少云有更清晰的印象。“逍遥自在”的雷洪光最陌生的是纪律,干事总由着自己的性子。


新兵下连的第一课,雷洪光是在连史室上的。听着解说员讲邱少云的故事,想着自己是九连的一兵,尤其与邱少云像对视的那一刻,雷洪光觉得,邱少云的眼神有种穿透性,一下子把他打动了。


“邱少云连的兵,就要有邱少云的样儿!”下定决心的雷洪光训练更刻苦,守纪更自觉,工作更主动。日子一天天过去,180多斤的雷洪光体重一天天减轻,心中邱少云的分量却一天天加重。


“连史室里只有一个邱少云,但连队人人心里都有一个邱少云。”雷洪光说,“邱少云的形象,高大而神圣。”


雷洪光的话没错。九连的兵,不怕任务重,不怕受委屈,更不怕训练掉皮掉肉,最怕犯错给邱少云形象抹黑,最怕“到连史室自己跟邱少云说去”。这时候,没人敢直面邱少云,无论墙上的,还是心里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