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集团军某团:不靠尖子集训 仍夺7项冠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宇轩、特约记者彭小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8 02:02

第13集团军某团以全新训风考风备战上级比武

不靠尖子集训 仍夺7项冠军

本报讯 张宇轩、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前不久,第13集团军某团传出捷报: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课目比武中,该团夺得7项冠军,其中有4人为第一次参加比武的新人。更让人欣喜的是,此次比武前,他们没有搞过一项“突击集训”。团长吴军介绍说,这是他们切实纠治训风考风问题取得的成果。

以往,为了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拿荣誉、争彩头,该团常常抽调种子选手组成集训队,搞封闭管理、强化训练,为集训队配备专业组训骨干,还有医护人员跟随保障。这一做法虽有利于提升比武成绩,但也产生不少副作用:比武尖子在编不在位,班排组训力量削弱,影响分队训练水平提升;少数人片面追求单项突出,导致出现素质短板。

“单项冒尖不代表整体过硬,比武凑尖子是政绩观不实的表现。”吴军一针见血地指出。为此,他们改变以往“临阵磨枪”的做法,从严控制各类备考应试类集训,让比武尖子在岗位实践中加钢淬火,提升比武成绩的含金量。同时,充分发挥比武尖子的“酵母”作用,变一家之长为众人之长,带动整体训练水平的跃升。

记者在该团训练场看到,这次比武中获得5公里武装越野冠军的杨茂,率领侦察分队越密林、跨沟坎、攀陡坡,探索丛林全装行进新方法。在营连战术演练中,首次参加战术基础比武即夺冠的下士吴茗天带领破障组巧妙躲过“敌”火力封锁,连破3道路障,为后续部队打开通路。吴茗天深有体会地说:“比武冠军的舞台应该在战位上,训练成果就是最好的奖章。”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8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