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在菲律宾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菲律宾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琚振华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23:34

在依依惜别的目光中,和平方舟拉响汽笛,缓缓驶离菲律宾莱特湾返回祖国。

在菲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建立海空一体伤员转运走廊,大力提升伤病员救治效率,共接诊伤病员2208人,住院113人,手术44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7000余人,消毒杀虫50000多平方米,以切实的行动赢得了菲律宾灾区民众的信任和友谊,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和肯定。

希望的“绿洲”

屋顶被掀、墙体垮塌、门窗破裂,莱特省立医院一片狼藉。

莱特省立医院周边区域是菲律宾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大量民众处于无处看病的窘境中。

11月25日,刚刚抵达菲律宾塔克洛班仅一天的和平方舟医院船,立即派出医疗队,将数十吨物资用小艇搬运到这片废墟上。

医生杜侃在东米沙鄢公立医院忙碌一夜后,立即赶往十多公里外的前置医院建设现场。医生赵颖煊搬运器械、挖排水沟、调试设备忙个不停,实在撑不住了,就倚在墙上喘口气……在队员们的努力下,仅用24小时前置医院就建好了。医院集门(急)诊、门诊手术、留观治疗等功能为一体,设有妇科、儿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7个专科,配备心电图机、超声检查仪等医疗仪器。

在接下来的15天里,前置医院24小时运转,较原来的莱特省立医院日就诊人数翻了一番,就诊病患辐射范围达到周边200多公里。

抵达8小时即实施首例手术,24小时开设前置医院,48小时开设临时码头和直升机起降点……

菲海军中部军区司令犹马准将感叹道:“中国海军打开局面的速度之快,超乎我们想象。中国海军给了我们一个巨大惊喜。”

12月10日,得知和平方舟医院船即将离开,刚刚出院不久的莉娅抱着出生仅5天的女儿,特意从30多公里外赶来送行。

她眼含泪水说:“第一次坐直升机、第一次上医院船、第一次进这么先进的手术室、第一次享受这么优质的服务……和平方舟医院船就像荒漠上绿洲,孕育着新的生命、播洒着新的希望!”

成功直面挑战

和平方舟医院船赴菲,是中国首次派出舰船赴海外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如何建立有效的医疗救助体系,提升国际灾难救援能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48小时完成800人一个月量生活物资、600套野营装备器材和1277种35吨卫生物资应急筹措,128名医务人员跨建制遴选集结……

77小时从中国舟山航渡至菲律宾莱特湾,中途穿越4米大风浪区、完善医疗救助方案、开展人员磨合训练、组织针对性演练……

和平方舟医院船全体人员,以汗水和智慧,成功直面挑战。

巴伦戈伊是一个有2500多居民的聚居点,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和平方舟医院船离开之前,居民们用油漆在一块大木板上写了封感谢信竖在街边:“感谢中国对菲律宾人民的热心支持和帮助。”

当地居民陶特斯指着感谢信对和平方舟医院船防疫队队长丛黎明说:“感谢你们为我们消毒杀虫,现在蚊子少多了。”

救助期间,丛黎明所在的防疫小组先后赴21个灾民点开展卫生防疫工作,检测21个灾民点的25处水源水质,布设了11个蚊虫密度监测点实施动态监测,并向居民发放资料,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丛黎明小组的努力,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当地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卫生官员何塞说:“水质的改善是灾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很感谢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为灾区做出的贡献,你们的报告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大爱无国界

11月27日7时,阿罗塔抱着3岁的儿子出现在前置医院。心急如焚的阿罗塔拉住护士鲁静说:“帮帮我,帮帮我。”

儿子病了,阿罗塔快急疯了。当得知中国医院船在帕洛开设前置医院免费为灾民看病时,她抱着孩子走了2个多小时来到医院。

护士鲁静急忙从她手里抱过孩子,一路小跑到儿科诊室。医生王建文对孩子进行仔细检查,立即判定病症并展开针对性治疗。

10个小时后,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好转。王建文开了许多药,耐心嘱咐阿罗塔给孩子按时服药。离开医院时,阿罗塔不停地向中国医护人员致谢。

由于长时间工作,医生刘刚眼里布满血丝。11月20日凌晨,已经连续在手术台上工作10多个小时的刘刚一走出手术室,就接到了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出征的命令。

航行期间,刘刚抽空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5岁的儿子带着哭腔说:“爸爸,你怎么又走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同刘刚一样,许多队员都是带着对亲人的愧疚来到菲律宾的。

伤心总是在别离。医疗队员们用行动赢得了真诚的友谊。

菲律宾ASA基金会的玛丽亚说,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到来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虽然我们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想法不同,但是面对灾害时,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中国医院船到灾区,为缺医少药、无家可归者提供免费医疗,这对当地居民至关重要,让他们恢复了重建家园的信心。中菲两国的友谊,值得珍惜并世代流传。

(琚振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