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经略海洋战场

——记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创新团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密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0:02

关键技术的挑战者

一项项创新的背后,是研究所创新团队向关键核心技术发起的挑战。

海洋水声作战环境的研究技术,西方发达国家都对其守口如瓶,特别是算法模型等关系到作战使用的核心内容,更是受到严格的技术封锁。“核心技术买不来,单纯模仿走不远,仅靠引进行不通”,因而,研究所从一开始就抱定了自给自足的决心。

我国周边海洋环境数据没有成系统的长期积累,而这些数据的积累量以及精度,是决定整个系统成功与否的基础。当初,还只是课题组的他们千方百计、拼尽全力地去收集、采集、整理、加工。如今,终于满足了“信号级”应用所需。

那年,为了验证开发的第一个声传播模型,他们彻夜守在486计算机前苦苦观察。几年后,在建立的300万亿次超算平台上仅用数秒即可完成10余个适合于各种海洋环境的传播和探测模型的计算,破译了可令潜艇隐形的秘密,勾勒出了整个“水下沙盘”的基本轮廓。

某引进作战平台缺少水声环境决策支持,经与利益相关方协商无果,研究所副主任张林等几名同志决定为该平台“量体裁衣”。依托长期积累的数据和模型资源,不到一年,一套战术水声环境保障与支持软件迅速列装。

战场变化莫测,创新永不止步。几年前,他们针对我国周边海域面临的实际威胁,已将目标锁定在水下预警探测网络的研究和构建:水声信息作战体系需求论证,新型矢量声学传感器及其阵列研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