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海空书写忠诚答卷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亚迅 许小赛 刘尊师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0:23
运用数字化模拟系统进行空战对抗训练。

敢打敢拼,打造决战决胜的威武之师

翻开大队波澜壮阔的历史,枕戈待旦一直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同温层开炮”“零高度歼敌”“超近距空战”,他们从高度表指零打到极限高度,从鸭绿江畔打到东海前哨,从渤海之滨打到五指山下,一直坚守在战争最前沿……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驾机起飞迎敌,我们每天都是全副武装。”上一任大队长、现任副团长陈小勇介绍说,只要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全天24小时都要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甚至连上厕所也要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

那年1月,浙东沿海某机场,雾霭弥漫,能见度达不到战机的最低起降条件。“叮铃铃……”突然,上级指挥所传来战斗起飞的命令。正在担负值班任务的大队长陈小勇、副大队长李超心里很清楚,这意味着升空后一旦本场天气变差,他们将无法降落。

当面海域出现不明空情,升空慢一秒,祖国海空的危险就多一分。危急时刻,陈小勇、李超经过细致协同毅然决定起飞,驾驶战机直奔当面海域,执行掩护任务,兄弟单位随即通过数据链发来了“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的褒奖电。

返航途中,飞机一进海岸线就全淹没在云里,地标根本看不见,跑道也无法辨别,飞行员只能靠座舱仪表指示进行盲降,直到飞机离跑道仅有70米高度时,才看到跑道。凭借着过硬的飞行技能,陈小勇和李超沉着果断,默契配合,驾驶战机稳稳降落。

“自从1998年从事飞行以来,在这种超低气象条件下紧急战斗起飞,我还是第一次。尽管天气非常复杂,但当时我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先起飞执行任务,其他的真没想太多。”陈小勇的话,诠释了“视死如归、敢打硬仗”的真谛。

这样的考验已经成为常态。不久前的一次战斗起飞,副大队长徐振锐率领编队对某国双机进行合法驱离,在双方飞机相距仅几百米的情况下,他们果断采取急转弯、小半径盘旋等一连串战术机动动作,始终占据空中有利战位,迫使敌机在多次机动摆脱无果后低空逃离返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