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营房会“隐身”,新排长报到找不着营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浩 黄建东 李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05 03:02

营房,指的是军队驻扎之地,是一个作战单位的基地,屯兵练兵的场所。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军队营房应把打仗功能作为建设发展的第一需要,平时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平台,战时保障武器装备效能得到有效发挥。新形势下,如何按照战备需求建设营房?怎样推动营房建设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器”?在营房改造和转隶交接中,如何提高营房的战斗性?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中关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建设新型连建制“战斗营房”的报道。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新型连建制营房建设——

“战斗营房”:啥“颜值”啥“气质”

■徐 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建东 李 勇

第72集团军某部营房。王飞

营房,指的是军队驻扎之地,是一个作战单位的基地,屯兵练兵的场所。宋代军事家文天祥曾说:“兵者,战、守、迁,皆施于营垒。”作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军队营房应把打仗功能作为建设发展的第一需要,平时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平台,战时保障武器装备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新形势下,如何按照战备需求建设营房?怎样推动营房建设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器”?在营房改造和转隶交接中,如何提高营房的战斗性?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探索建设新型连建制“战斗营房”的做法,为打仗型后勤建设带来了新思路。

5月上旬,一声急促的警报在江南某山谷中拉响。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汽车连官兵取武器、车辆出库、列队登车……全连官兵闻令而动,按照战备要求迅即完成战斗准备,一队“长龙”驶出山间浓雾,直扑目标地域。

驾驶“头车”的该连四级军士长张明感慨:“自从搬进‘战斗营房’,连队战备出动更加迅捷高效!”

“战斗营房”是该部着眼建设打仗型后勤,为汽车连建造的新型连建制营房,有效提升了连队战备训练水平。

“玩隐身”——

新排长报到找不着营门

排长张亚飞至今还记得刚到连队报到时的尴尬。

去年6月,他揣着分配命令到连队报到。谁知找了半晌,他也没在山谷中发现营房踪影,最后还是打电话求助连队才觅得“家门”。

“四周都是树林,谁能想到营房就藏在这片绿色中呢?”如今在连队任职满1年的张亚飞已经习惯这样的营房——自带保护色,“隐身”青山绿谷中,让官兵很有安全感。

“营房的首要功能是屯兵驻训,涂上伪装色更能彰显军营本色!”该连指导员潘俊初告诉记者,营房“颜值”的变化,折射的是打仗理念的深入。

记者走进该连营房看到,不仅营房涂上伪装色,连哨台、车库、内饰墙壁都是“迷彩风”“战斗风”,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战场,练兵备战气息扑面而来。

“几年前还住老营房的时候,为了追求美观,屋前屋后都有花草喷泉,俨然一个小花园。好看是好看了,就是实用性不高。”作为全连最老的兵,2004年入伍的士官张明见证了连队的发展变迁。他告诉记者,过去每天都要花费时间整治营区附近的花草植被,如今搬进“战斗营房”,省下了这些“园丁时间”,战士们投入训练的时间更足了。

“军营是准备打仗的地方,相比于鸟语花香、小桥流水,整齐肃杀的外观更能激发官兵的战备意识!”该部所在集团军领导介绍,建设营房之初,他们对军内外各类营房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驻地植被颜色特征选配营房涂料和花纹图案,确保营房伪装色与环境背景融为一体。不仅如此,他们还为食堂、车库等其他配套设施喷涂迷彩,增强整个营区的伪装效果。

“这样的营房本身就是一个战斗精神教育课堂!”指导员潘俊初回忆道,去年底,该连迎接新兵下连的第一堂教育课就设在营房门口的训练场上。当新兵们上台讨论‘战斗营房’与其他营房的差别时,战备观念已润物无声地进入官兵思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