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这座城市因军民融合“颜值”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苗鹏 王孝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4 02:27

相关链接

“高大上”与“接地气”

■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 张嘉国

到企业调研,常听到不少企业家对军民融合有一些困惑。好像这个事很玄,看不清、摸不透,找不到路子、摸不着门道。

前几天,解放军报“军民融合瞭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两篇文章给人不少启发。一篇是6月5日的《<变形金刚5 >上映,咱军民融合该有啥看点?》;一篇是《这波军民融合“新兵”,你要知道仨,那就算我输!》。看到其中推介的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成就,经军民协同创新、共同努力,从工厂走向市场,从市场走向军营,从军营走向训练场,在军民融合领域大展身手,我这个老“融合人”大过眼瘾之余由衷感叹:军民融合并不玄,转变观念天地宽。

其实,军民融合这事,说白、说透了就是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有人可能会问:这体系与我有啥关系?

关系大着哩!

国防和军队建设牵涉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科技等方方面面。细分之下,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战备公路铁路,建设军民两用的港口码头机场,建设军民共用的信息通讯系统,建设国防教育和国防文化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后勤保障体系,甚至经略海洋、反恐维稳等等,都需要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只要明白了这个道理,军民融合就是“接地气”的事儿:关系千家万户,呼唤你我他参与!

而每个领域再细分,那真是需求繁多,品种繁多,这无疑就给优势、优质民企打开了一扇扇大门。习主席讲“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而这篇大文章需要更多优势、优质民企的“高大上”创新创造:做细分领域的老大,国防和军队建设就会主动“登门”来找你!

“高大上”的绝活儿,可谓“民参军”的敲门砖。人类正在迎来新一轮工业革命,与以往工业革命所不同,这场技术革命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催生了一批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技术。诸如“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清洁能源”“虚拟现实”“无人控制技术”等,民企在不少细分领域有着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而这些正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所迫切需要的。

“接地气”的本色,堪比“民参军”的政审表。想搭军民融合的“快车”赚钱,本身真的没错。但只想着发财和赚钱,而缺乏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觉悟和境界,不才奉劝一句:这样的企业没有资格参与军民融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