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郭兴福” 一部训练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建东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倪大伟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11 11:19

郭兴福在教学

郭兴福在教学

编者按

20世纪60年代初,南京军区某部二连副连长郭兴福在训练中积极开动脑筋,探索实在管用的教学方法,极大激发了官兵练兵热情,提高了军事训练质量和效果,多次在全军部队巡回演示。1964年,全军推广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郭兴福教学法”,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大练兵活动。“郭兴福教学法”是我军传统练兵方法的重大改革和创新,近半个世纪来,以其准确把握练兵规律和军事训练精髓而保持强大的生命力,不断得以传承弘扬。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们派记者专访了不同时期的4名优秀“郭兴福式”教练员,倾听他们解读“郭兴福教学法”,从中管窥我军军事训练变革的轨迹。

叶伯义(前排左三)

“郭兴福教学法”应运而生

【时间】20世纪60年代

【见证人】叶伯义 

【人物小传】叶伯义,“郭兴福教学法”形成时,郭兴福任副连长,他是三班班长,先后担任排长、教员、教导队队长、副团长等职,多次被评为“郭兴福式”教练员,参与了反映“郭兴福教学法”的教学片《进攻战斗中的战士》拍摄。

“这是郭副连长带着我们研究训练问题,拿教鞭的就是他,前排左边第三个是我。”

现已退休安享晚年的叶老,翻出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向我们讲起了那段令他终身难忘而又为之骄傲的岁月。

“60年代初,部队抗美援朝回国后正处于休整期,少数官兵思想上出现了战备松懈、训练不正规等现象,总部决定在全军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当时部队缺乏正规、系统组训的招数,迫切需要探索有效练兵方法来提高训练水平。”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叶老记忆犹新:“就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郭兴福教学法’应运而生。”

话题转到郭兴福身上,叶老眼里立即闪烁着自豪的神情:“1961年,郭兴福任副连长,我是三班长。他脑子特别灵活,喜欢琢磨,平时就经常结合打仗中积累下来的经验,研究训练方法,逐渐探索形成了边讲边示范、细化步骤练等练兵方法。”

“当时,郭副连长带着我们三班搞了十几个教学课目,很多都在师里、军里比武夺得第一名,这引起了时任军长李德生的极大关注。”说到这里,叶老激动地站起来说:“李军长亲自来到连队和大家一同训练,在摸爬滚打中修改完善教学方法,我们的劲头甭提多足了!融合集体智慧,‘郭兴福教学法’逐渐完善起来。”

讲起“郭兴福教学法”的精髓,老人掰着指头如数家珍:“红”、“活”、“硬”、“细”、“实”5个字很好地进行了概括,它使基层部队训练有了一个规范,训练水平大大提高。

1964年全军在镇江举行战术技术汇报表演现场会,郭兴福带着三班再次夺得第一名,全班得到叶剑英元帅亲切接见。毛主席看了有关情况报告后说,“郭兴福教学法”对人民解放军的练兵方法“不仅是继承,而且是发展”,并赞扬找到了一个练兵的好方法。

后来,总参、总政多次发出指示,大力推广宣传“郭兴福教学法”,从此“郭兴福教学法”开始走向全军、享誉全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