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邓大军借三千“葫芦兵”渡过黄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保存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1 03:12

1947年,刘邓大军遵照党中央挺进大别山的指示准备渡过黄河。然而,对岸敌人防守严密,大军要渡过去并非易事。强渡必然会有很大的损失,显然是不可取的。为此,刘伯承想出一个巧计……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三千葫芦兵过黄河

■董保存

1947年,刘邓大军遵照党中央挺进大别山的指示准备渡过黄河。

这天,刘伯承、邓小平和部队指挥员来到了黄河边。只见黄河似一条黄色巨龙,卷着万顷泥沙,唤着九天雷霆,烟波荡荡,浊浪滚滚。人道黄河十滩九险,举目望去,滔滔黄浪,飞腾冲荡,十几里宽的河面上浪峰一个跟着一个,沙崩似的重叠起来,聚成巨大的漩涡,发疯一般冲向堤岸,气势磅礴。蒋介石把它比作“四十万大军”,并不夸张。

对岸敌人防守严密,大军要渡过去并非易事。强渡必然会有很大的损失,显然是不可取的。

刘伯承、邓小平两人望着黄河水陷入了沉默,都在思索着渡河的有效办法。

突然,刘伯承一扭头对身边的邓小平说:“你看是不是可以这样……”

刘伯承把自己的想法一说,邓小平笑着一点头:“嗯,这是个好计谋。”

1947年冬夜,北风呼呼,天气寒冷。驻守在黄河南岸的国民党士兵在寒冷的北风中浑身发抖。站岗的敌人不敢大意,隔一会儿就用探照灯往河面上照一阵,看看有没有解放军渡河。

深夜,当探照灯照到河面时,只见一片片头戴钢盔的士兵,悄悄向南岸游。一名国民党士兵惊叫:“天哪!不好了,共军渡河了!”另一个哨兵忙喊:“看,多少人,快!快打电话报告师长!”

敌军师长接到电话,立即与参谋长决定,共军渡河,不可慌张,要让共军尽量往南岸靠近。然后,等他的号令,用机枪、步枪、大炮同时开火,把共军全部消灭在河内。

北风越刮越紧,渡河人越来越近,国民党阵地上数不清的枪口、炮口都对准一个个头戴钢盔的渡河者。突然,天空中一串信号弹升起,步枪、机枪、大炮一齐响了起来。

河面上浪花飞溅,有的钢盔沉入水中,水面上一片鲜红,敌军心中大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