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到“十”的英模连队,你能数出几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岳修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8-03 11:08

数说英模连

192781日,人民军队诞生于南昌城头的炮火硝烟之中,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的武装。如今,这支军队正昂首阔步,迈过了90年的时光。回忆往昔,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诞生过无数先烈英豪。杨靖宇、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硬骨头六连”“大功三连”这些英雄个人与团队的名字依旧回荡在我们的耳际。但是还有很多英雄团队因种种原因遗憾的埋藏于历史之中,少有人知,也因此使我们错过了不少的精彩故事,实在可惜。其中很多英模连队,他们的事迹到如今还深深影响着这支人民军队前进的步伐。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谈谈这些英模连队的故事吧。

在正式讲英模连队之前,首先要谈一下军队荣誉称号制度。观看过“9.3”大阅兵的人,应该还记得那几支英模方队的事情,对于解说员介绍这些英模方队时所提到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等名称也应该还有印象。没错,这些名称就是这些英模连队的荣誉称号,这些称号,都是由中央军委或其他军事机关授予单位或个人的具有光荣名誉性质的名称。而就是这些称号,在其中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容我们为大家一一道来。

从一到十,你能用英模连队数出来吗?

在阿拉伯数字中,十是两位数中最小的单位,但它的意义并不简单,它是从个位数向两位数变化的节点。从一起步,从十结束,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对数字最初的认识。同样,一支军队的起步也要经历从一到十的过程。那么你能找出这些英模连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到“十”连吗?

1.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这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连队,是全军第一支将“支部建在连上的部队”,从此,人民军队有了真正的灵魂。战争年代,“红一连”参加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新形势下,“红一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连续20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后圆满完成长江抗洪抢险、中俄联合军演、汶川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阅兵、国际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2010年12月,“红一连”被中央军委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

2.原北京军区某团“唐山抗震救灾模范红二连”

1928年7月,“红二连”在平江起义之中诞生。经过多年的战争洗礼,该连荣获“战斗模范连”“何万祥连”等13个荣誉称号,涌现出246名战斗英雄和功臣。连队历经骡马化、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军部队建设和发展的前沿,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比武演练和多样化军事行动,次次圆满完成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唐山抗震救灾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被原北京军区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称号,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连队党支部年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