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建设五年来,没有哪一次练兵容忍假把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凤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0 02:10

制胜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军队建设五年来的变化,体现在训练场上,就是假把式没有市场了。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五年新变化告诉我们——

没有哪一次练兵容忍假把式

■魏凤桐

制胜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军队建设五年来的变化,体现在训练场上,就是假把式没有市场了。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主席就发出这个深沉之问。之后他又多次强调,要提高实战化能力,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并再三叮嘱,要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发起了向严训实训冲锋的嘹亮号角。

一声号令三军动。从领率机关,到基层连队,从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全军上下紧盯一个“实”字,掀起一轮又一轮练兵备战热潮,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的实兵演练轮番上演,“跨越”“联合”“火力”“砺剑”等名词屡屡登上网络热搜榜。大漠之上,炮火怒发;九天之间,战机轰鸣;深蓝之中,巨鲸蹈海;密林深处,剑指苍穹。三军将士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行进在砥砺打赢能力、迈向强军目标的征程上。

掐掉虚花,才能结出实果。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谁训练来虚的,就对他动真的;谁搞“出名挂号”,就让谁的名字出现在违规违纪的名单上。实行训练成绩“一票否决”,树立起了“训练好的吃香、训练差的受罚”的鲜明导向,坚决把操场化、队列化等不实作风赶出训练场,确保工作“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一场场席卷全军的“头脑风暴”,一次次磨锋砺刃的“血性突击”, 就像投石击浪,层层涟漪波及远方,形成一幅美丽的图景,弃“副业”、钻“主业”,丢“花枪”、练“真枪”,除“娇气”、增“虎气”,掐“虚花”、结“实果”,和平积习、观念沉疴逐渐失去市场,思战谋战、练兵打仗日益成为高度共识,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牢树立在官兵心里。

如果训练场上只见彩旗飞扬,不见硝烟升起;如果只闻杀声阵阵,不睹实弹腾空;如果嘴上喊着备战,心中并无烽火;如果中军帐里抓练兵,搭台却唱“折子戏”;如果拍胸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心想“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一旦真打起来,必像《水浒传》里王进说的:“学的都是花棒,只好看,上阵无用。”

战争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更不会原谅那些弄虚作假的行为。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需要有多少血肉之躯来填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古今中外惨痛的历史教训所昭示的。所谓“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胜者,未有不败者”。

今天的实训,是为了明天的实战;今天实兵实弹的练,就是为了明天真刀真枪的干。没有实训,就永远不会有战胜的机会,那将是对国家和民族安全的极大不负责任。因而,练兵中的假把式,如同上了战场打败仗一样,不仅不能容忍,而且必须严查真究,一丝一毫不能放过。

“九分之真,一分放过,不谓之真。”五年时间不长,但锻造胜战之师初见成效,强军兴军迈出坚实步伐。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还有差距,稍一放松,一些问题积弊还会死灰复燃。“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只有不断巩固训练中的好作风,进一步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克敌制胜抓训练,才能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不断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作者单位:武警甘肃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