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民参军”,3位军事文化“大咖”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璇 高艾知足 王居首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13 08:08

军事电影发展离不开“民参军”

八一电影制片厂生产部主任 李天印

八一厂在影视制作军民融合方面起步很早。从1959年拍摄的《万水千山》,到2002年拍摄的《冲出亚马逊》,再到2016年拍摄的《血战湘江》,直到正在拍摄的《中国蓝盔》,都是军民融合的代表作。我们还与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合作,拍摄了多部故事片、军事教育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可以说,没有军民融合,就没有八一厂军事电影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近几年,我们开展军民融合的范围更广。既有地方党和政府部门也有民营企业,既有两家合作也有多家联合。《百团大战》《勇士》《血战湘江》等50多部影片,都是军民融合的成果。

特别是去年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血战湘江》,在军民融合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首先在内容上,影片充分展现了湘江战役中红军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鱼水情深;在拍摄资金上,河北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宣传部等7家党政部门和民营企业,一共出资2400万元;在演员使用上,邀请地方著名演员饰演不同角色;在拍摄过程中,得到了江西省吉安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等党政部门及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所以,影片《血战湘江》制作完成后,导演陈力带领主创人员首先来到福建古田、长汀、东山等革命老区,为人民群众放映,取得很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军民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从内容到方式方法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军民携手并肩,努力拍摄出更多更好的军事电影精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