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民参军”,3位军事文化“大咖”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璇 高艾知足 王居首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13 08:08

融合发展打造空军文化大“IP”

■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制片人 郭旭新

谈到军民融合,去年空军和湖南卫视联合推出的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空军篇》,就是空军影视文化军民融合的代表作。

从节目内容、制作理念,到播出形式、宣传手段,军地双方进行了细致精准的深度合作,让流行文化符号和军队元素相互呼应,营造了一种独特的寓教于乐氛围。

节目中热血阳刚、独具一格的军营文化,具备“偶像”气质的空军教官,让亿万青少年秒变忠实粉丝,从单纯收看节目转变为关注军队、热爱国防,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作用。

通过这种新形式的军事题材电视节目,不仅展示了自信开放的空军新形象,而且打造出了空军文化大IP、捧红了一批“军人偶像”,实现了军事题材文化产品在电视综艺领域的一个突破。

军队电视媒体的创新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加快适应并熟练运用新媒体传播规律,路径之一就是拓宽军民融合路子,加强军地合作深度。这里的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指生产方式、呈现载体、传播途径的简单融合扩大,更深层次的是军队电视人在创作生产时思想的变革、思维的转变和角度的变化。

同时,军队电视媒体应当做“针对性的创新”工作,针对不同受众的喜好、观看习惯、接受能力,从以往的大众传播向分众传播转变,制作生产出内容区分明确、特质鲜明的军事题材节目,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

这就是军事传统电视媒体向新媒体转型,军地多媒体深度创新融合的一个有益尝试,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产出让观众喜爱、具备互联网传播特质的优秀军事题材电视节目,不断提高军事文化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策划:刘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