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何瞩目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

来源:新华社作者:金旼旼 谢鹏 俞懋峰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04-09 15:38

世界期待中美推动全球协作

“当今世界,如果没有中美的参与,很多全球问题和挑战都很难得到妥善解决和应对。”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在国际关系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的当下,中美肩负着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特殊重要责任。

因此,在本次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就很多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例如近期备受关注的朝核问题,据王毅介绍,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洪铉翼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中美元首会晤能有助于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繁荣。

习主席在会晤期间强调:“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需要中美合作,诸多全球性挑战也需要中美携手。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说:“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国,也是中国的伙伴。不仅是澳大利亚,整个亚太地区都需要中美建立相互合作的关系。”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长表示,中美两国是对东南亚国家最具综合影响力的国家,这种影响体现在政治、经济、安全、社会等诸多领域,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着积极影响。

不仅在亚太,远在拉美、非洲,也有观察人士密切关注着海湖庄园会晤。

巴西专栏作家热娜伊娜·席尔维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不稳定因素多、恐怖主义抬头、叙利亚战事再掀波澜,中美能在双边和多边问题上达成共识,将对营造世界和平发展大环境作出贡献,对发展中国家更是有利。”

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中美两国的对话对拉美至关重要,尤其是中美维护稳定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关系到拉美各国的切身利益。

肯尼亚的重要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所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认为,中美合作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说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展望未来,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利在两国,惠及世界。

(参与记者:赵卓昀、柳丝、陈威华、韩冰、张继业、杜白羽、郭一娜、支林飞、高攀、王乃水、张小军、金正、乐艳娜、杨舟、倪瑞捷、郑凯伦)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