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肯色州州长:期待与中国经贸合作双向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路 刘立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2 06:15

期待与中国经贸合作双向健康发展

——访美国阿肯色州州长哈钦森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初闻其名,很多中国人都会对地处美国东南部的阿肯色州感到陌生;但若说起这里就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老家,可能又会顿觉亲近。

刚刚踏上任内第三次访华之旅的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近日在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到中国寻找更多经济合作机会,促进该州与中国经贸合作双向、健康发展。

在其5天行程中,哈钦森计划深入考察投资阿肯色州的中国企业、宣传推介阿肯色州的旅游资源,并推动农产品等对华出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阿肯色州“落户”。山东太阳纸业、如意集团和苏州天源服装等过去两年间在该州总计投资超过1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1500余个就业岗位。这对人口仅300万左右的阿肯色州来说意义重大。

哈钦森表示,阿肯色州政府会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中方在阿肯色州的投资项目进展顺畅。

从2015年担任阿肯色州州长至今,哈钦森十分重视创造就业机会。他力主培养当地计算机人才,这正好契合中国投资的成衣制造企业的员工需求。

他说:“这些并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是使用机器人与先进技术的现代化公司。如果学生们接受了很好的计算机教育,就有可能成为这些企业的员工。”

哈钦森同时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将阿肯色州作为来美旅游的目的地之一。他说:“旅游业是阿肯色州第二大产业,欢迎中国游客在游览过美国东西海岸之后,也来我们这里看看。”

这位66岁的州长强调:“中国对阿肯色州来说是重要的市场,我们非常希望推动大米和电子产品等对华出口。与此同时,中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据哈钦森介绍,总部设在阿肯色州的沃尔玛早在20年前就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已在华建立400多个网点,“这些投资和商业合作对本州来说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哈钦森认为,美中经贸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希望总统此访能确保这一关系的正常稳定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中美地方合作交流不断升温,也成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今年以来,已有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阿拉斯加等至少6个州的州长高调访华。

哈钦森告诉记者,相较于他大约10年前初次访华,中国早已今非昔比,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人钦佩。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的开放程度也让他印象深刻。

哈钦森表示,中国为外商投资提供了巨大机遇,“我对未来的美中关系感到乐观”。

(新华社美国小石城11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