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军事机关唱独角戏,他们这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万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23

大庆市红岗区依法开展动员潜力调查

不能让军事机关唱独角戏

■张万东

“与往年相比,工作效率提高2倍,准确率提高25%……”

6月底,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国动委总结2017年上半年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上面一组数字让大家心生感慨:政府部门唱主角,工作效率翻一番。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系统性强、涉及部门多。此前,虽然牵头的人武部也是蛮拼的,但由于职权所限,一些上报数据仍然“姗姗来迟”,报上来也难以核实,造成工作被动。

“既然法规制度有明确要求,为什么还让军事机关唱独角戏?”2017年5月中旬,区长、国动委主任田震提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国动委成员单位学习《国防动员法》《统计法》等相关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引导大家认识到,准确及时向本级国动委的办事机构提供有关统计资料,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从思想深处澄清国防动员属于额外任务的模糊认识。

在此基础上,他们成立动员潜力调查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张喜权担任组长。小组研究制定《动员潜力调查组织实施办法》,对10大类149项数据的调查任务进行了分解量化,与30多家任务单位签订了军令状,明确了责任人,列出了时间表。

不出1个月,任务单位就采集信息2万余条,补充完善1万余条,基本摸清了该区交通战备、医疗卫生、电子通信等各类动员潜力底数。为确保数据“保鲜”,区政府责成统计部门会同国动委综合办,对上报数据进行抽查,不达标的责令“回炉”、限期重报。

“从完成动员潜力调查这项任务看,在国防动员领域把依法行政的理念树立起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田震告诉笔者,今后他们将把国防法规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并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绩考核指标、人大执法检查内容,推动国防法规落地生根、发力生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