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威风凛凛,不信请看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进党 陈小强 岳小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3 05:01

在人们的印象中,骑兵早已在我军现代化演变进程中悄然“谢幕”,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任务需要,火箭军某旅仍保留着一支骑兵连,担负高原巡逻任务。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该连官兵进行乘马斩劈训练。陈小强 摄

骏马翩翩西北驰

——火箭军某旅骑兵连科学开展骑术训练微观察

■李进党  陈小强  岳小琳

策马挥刀,高原秋点兵。

阳光下,只见一名上士跃身上马,冲刺、横刀、策马、劈刺……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人们的印象中,骑兵早已在我军现代化演变进程中悄然“谢幕”,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任务需要,火箭军某旅仍保留着一支骑兵连,担负高原巡逻任务。

骑马,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威风凛凛,而是随时伴有危险。进行骑术训练时,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马惊、套镫等险情。再难再险,但只要是训练,官兵从无二话。转体、倒立、侧手翻、单脚站立……骑兵连自创的马上体操,是每次开展骑术课目训练前的热身运动,既能增强骑兵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性,也能使军马逐渐适应训练场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想上马,马下的功夫得做足。刚接触骑术,开始两个月,官兵每天要骑4个小时墙头,左摇右晃感受重心平衡,并习练马上技能。有些人大腿内侧被磨破了,好了再磨,直到生老茧、磨不破,再换成马步蹲裆姿势,双腿紧夹小凳,左右劈刺。

在骑兵连,几乎每个人都被马摔过,落马更是家常便饭。新马不服管,老马欺新兵,在战士与战马之间,彼此只要有一个具备“新”这个要素,那就意味着即将开始一场“征服”与“被征服”的较量。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己?该连结合多年训练经验,经常性组织“摔马训练”——当马受惊等意外情况发生时,迅速抱紧马脖子,双脚松开脚镫,顺势下马并抱头翻滚,避免被摔伤和踩伤。

一次训练中,战士张乐突然从马上摔下来,他一个蜷身下顺势抱头,起来后上前拍拍马头,再次翻身上马。“2013年,我刚到骑兵连,兵是新兵,马是新马。”张乐回忆说,刚坐上马背,马就把他甩下去了,他左脚也被马镫崴了一下,当时就肿了起来,路走不了,连鞋带都系不上。

大学生士兵郑磊的搭档是军马“小火箭”,不曾想第一天训练“小火箭”就给郑磊来了一个下马威,这一摔把郑磊摔老实了。他开始脚踏实地练起了马术,后来,他连续在比武场上取得好名次,与“小火箭”的战友情也与日俱增。连队将他的一些经历和经验拍成短片,供其他战友借鉴学习。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骑兵,还有一项训练必不可少,那就是学会使用军刀劈刺。由于新骑手臂力不足、骑术欠佳,如果直接上马练习挥刀难免会出现闪失,于是骑兵们发明了斩劈练习“三部曲”:先平地,再骑墙,最后上马。平时练习军刀的劈刺,需要站在地面上,连续挥舞军刀进行劈刺,每一次刀挥下去都要听到风声。一天下来,重达20斤的军刀足以让人腰酸背疼,没有良好的体力根本坚持不下来。

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一茬茬高原骑兵把技艺练得炉火纯青。战士蒋荣兵第一次进行骑术训练时,看着高大威猛的战马无所适从。几位老班长为他又是讲解又是示范,可是胆怯的蒋荣兵无论如何都不敢上马。在连队的科学训练下,这位南方小伙子成了地道的高原骑兵,就连驻地周围长年与马打交道的牧民都对他的骑术赞不绝口。

骑兵给了军马灵魂,军马给了骑兵体魄。“骑马10分钟等于普通按摩一万次的效果,骑马半小时相当于打一整场篮球赛所消耗的热量,长期骑马可以开阔视野、舒缓心情,还能够磨练意志。”骑兵连所在的勤务站主任王建伟用一组科学数据举例。

“保留骑兵不能有保留思想,原始装备不能原地踏步。”该旅政委杨勇的话精准地说出了骑兵连官兵的心声。结合高原实际,连队组织官兵探索总结出草地伪装、乘马围追堵截、抗眩晕以及抗缺氧生存等15种训法。现在,全连官兵熟练掌握了乘马超越高宽障碍物、乘马射击、乘马斩劈、控马卧倒等实战需要的7项高难度动作和技能,为高原巡逻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