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党性观念不强?三个维度帮帮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进崎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03:04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骨干从每处细节、每个行为做起,养成主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习惯,真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性,就在点滴养成中

——武警焦作市支队着力纠治党员党性观念不强问题的几段经历

■张进崎 梁太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翟晓伟

写在前面

“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了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骨干从每处细节、每个行为做起,养成主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习惯,真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深度观察

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性观念强不强,关乎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官兵的向心力、精气神。武警河南省总队焦作市支队坚持刀口向内,从点滴细节做起,精准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党性的熔炉作用更加突出。

武警焦作市支队党员正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董圣杰

△交纳党费

交一次就是一次提醒

9月初,支队第四中队战士彭伟佟刚晋升下士后,第一时间找到党小组长,根据工资调整后的标准交纳了当月党费13.3元。“以前当义务兵,领取的是津贴;选晋士官后,领取的是工资。”彭伟佟认真告诉笔者。

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对党忠诚的表现,是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和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的体现,它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折射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以往,由于基层党员党费数额较小,加之外出执行任务多、人员难集中,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不主动,有的基层党组织嫌按月交纳麻烦,提前按季度集中收缴党费。“诸如此类的做法虽然看起来省事,实则失去了交纳党费的应有意义。”在一次蹲连住班时,支队党委书记马伟发现此类现象后,立即叫停这些不规范的行为。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会散一尺。针对交纳党费容易出现的问题,支队党委研究后,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让广大党员认识到收缴党费的重要意义。支队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每月必须自觉主动交纳党费。遇有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委托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补交。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该支队多次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尤其是党费收缴的规定要求,他们积极引导全体党员端正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意识。博爱县中队士官党员吴宇说:“收缴党费是党内一项严肃的工作,主动交纳党费是衡量党员意识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也是对党员教育洗礼的过程,我们都要按期交纳党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