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重要讲话述评: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 胡浩 姜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04 14:25

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承载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金秋时节,来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游客,常有误入桃花源的错觉:湛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草原“碧毯”与星罗棋布的湖泊交相映衬,美不胜收。

这里是黄河源头的第一县,也是三江源的核心区。这里曾拥有大小湖泊4077个,享有“千湖之县”的美誉。

上世纪90年代,由于超载过牧等因素,湖泊急剧减少,玛多百姓“守着源头没水喝”,藏族民众的美丽家园面临严峻挑战。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探索科学有效的生态保护体制,打造美丽中国的“生态之窗”。牧民们纷纷感叹:我们的“千湖美景”又回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种关系子孙后代的战略思考,对于今日之中国,尤为紧迫、弥足珍贵。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仅剩3年多时间,在从“体量优势”转向“质量优势”的过程中,如何既保证发展的速度让人民满意,又保证发展的成果为人民共享?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是一道更为艰难的治国理政课题。

有信念,就不怕山高;有旗帜,就无惧路远。

一个总在创造奇迹的国家,不会忘记有过怎样的出发。

翻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史,正是中国共产党点燃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照亮了亿万同胞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前程。

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政党,不会忘记开启“长征”时的初心。

穿越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史,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求真务实的行动派,坚持开辟出一种思想理论的新探索、一种制度文明的新形态。

一个迈向伟大复兴的民族,更不会忘记从逆境中走过的路。

追溯中华民族兴衰史,正是中国共产党把亿万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在为《真实的中国》所作序言中,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科斯曾这样写道:“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

从昨天走向今天,中国把社会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发展的成果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不同于前人、也不同于今人的奋斗之路。

从历史走向未来,中国还将把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人民的期盼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5年前,这庄严的承诺曾令13亿多人心潮澎湃。而今,它所标注的时空坐标既催人奋进,又发人警醒。

身处“千年未有之变局”,一个人口比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数还多的国家,怎样加速推进现代化新征程?

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蓝图,一个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宗旨的政党,怎样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对标第二个百年目标,一种已被实践反复验证的科学理论,怎样指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个曾以古老文明傲立世界的民族,怎样向人类全体有所贡献?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百字胜千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指明方向。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党的十九大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既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次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也将对这个纲领的制定发挥基础性指导性的作用。”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承担如此艰巨的责任、拥有如此雄厚的实力。”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说,“更为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仍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进行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增强执政能力,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鉴往知来。

96年前,眺望即将到来的曙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目光坚毅: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今天,面向民族伟大复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在实践的发展中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