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3 09:19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面临地区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挑战,国际体系的转型与全球治理体制的改革已经处在一个历史的拐点,亟待新的解决方案。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与合作,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必将为全球治理增添正能量。

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球化在引领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负面影响不可轻视,如贫富分化、跨国犯罪、环境危机、恐怖主义等各种问题日益凸显。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逆的不是全球化本身,而是全球化进程带来的不公正、不均衡发展及由此造成的全球治理难度和成本的上升。在有识之士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新的全球化进程。

大道之行,包容为本。“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很好地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改变了少数国家主导全球化进程的模式,各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寻求利益契合点与合作最大公约数,实现优势互补,达成多方共赢。

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是包容性新型国际合作机制,不设排他性规则,不限国别范围,不搞封闭机制,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参与其中。“一带一路”体现的是平等合作关系,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进行合作,注重的是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架构。“一带一路”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区域合作模式,将使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以发展为导向,消除贫困动荡之源

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世界和平稳定才有坚实基础和有效保障。“一带一路”鲜明的发展导向,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又兼顾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需求,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化发展水平,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实现“公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创新的发展”。

德不孤,必有邻。“一带一路”在致力于发展中国自身的同时,充分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引起各方积极回应,主要是因为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内的众多机构,已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融入自身的发展目标。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决议,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支持,彰显了“一带一路”对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

开放互联互通,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快速发展的中国,一端是富裕发达的欧洲,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一带一路”要实现连动发展,首要的是实现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打通阻碍各国交流合作的“任督二脉”。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3年多来,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成效显著,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格局日益成型。

道里夷易,安全无恙。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在漫长的历史上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继承和发扬了丝路精神,通过“五通”把中国和沿线国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一带一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勾画出的命运共同体蓝图,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