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考验 共产党员的党性应该怎样“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友权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2 00:42

党性是道德的标高

■张友权

能够坚守党性的党员干部,必定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同时也是锤炼道德情操的过程

共产党员作为同时代人中的先进分子,其先进性集中体现在讲党性上。讲党性,就是政治立场坚定、宗旨意识强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中时刻坚持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共产党员能够赢得群众的重要道德品质。能够坚守党性的党员干部,必定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同时也是锤炼道德情操的过程。相反,那些嘴上讲党性、背地却拿原则做交易的“两面人”,其道德水准一定高不到哪里去,往往是信念丧失、道德沦丧的人。

衡量党性是否坚强,道德是重要参照。那些一事当前先想着个人利益,甚至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那些说假话脸不红心不跳的人,那些身在岗位而不用心干事尸位素餐的人,不仅不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也不算一个有道德的人。党性则能成为道德的标高。在我们党历史上,那些党性坚强的优秀共产党员,都是时代的道德楷模。焦裕禄任县委书记时工资级别虽高,一家人却常常吃不饱饭,而且也没有积蓄,这是因为他不但公私分明,不占公家便宜,还经常接济生活困难的群众。这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不但彰显出焦裕禄的党性修养,而且也折射出他崇高的道德风范。

党性彰显的是境界觉悟,党性强的同志能够自觉站在全局高度、整体角度来处理公与私、得与失、个人与组织、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真正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讲奉献。时下,“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观操守在利害时”。面对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和个人进退走留,能不能自觉以大局为重、以改革为重、以强军事业为重,以模范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现实考验。那些境界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的同志,一定能够经受住考验,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