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看待“顺耳之言”小心你身边的“丁义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弘泽 刘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2 00:13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照。(资料图)

顺耳之言当辨听

■尹弘泽 刘 进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中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市委书记李达康之前没有重视下属的提醒建议,而是偏信了副市长丁义珍的阿谀奉承,在丁义珍出逃后才追悔莫及。有人评价李达康:“平时做事太霸道,而且爱搞一言堂,丁又是马屁精。”可见李达康被丁义珍的花言巧语迷惑已久,其蔽甚矣。

党员干部对逆耳忠言,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对那些趋炎奉承的顺耳之言,则应保持高度的警觉和客观的辨析。现实生活中,部属的曲迎附和、“朋友圈”的溢美之词、组织生活中的夸奖式批评等等“顺耳”言语随处可见。面对顺耳之言,应该在头脑中过一过筛子,避免因之作出错误决策。

世上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对同一问题的认识和评价难免有差别。何为发自内心的钦佩和赞美,何为出于私心的阿谀奉承,党员干部应该仔细思量,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当弃之。《战国策》所载邹忌在与徐公的比美中反省妻、妾、客之所言,因此谏齐王“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其中道理值得思考。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带着辩证眼光看问题,才能获得清醒全面客观的认识,才会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全更缜密一些,把问题解决得更恰当更妥帖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