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癌症还这么拼?这位大校,你赢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金海 包国俊 邵龙飞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03 04:01

直面军旅人生的一次次大考,战略研究专家郝智慧先后完成重要研究成果70余项。在身患癌症期间,他也丝毫没有落下研究工作……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好一双战略慧眼

■李金海 包国俊 本报记者 邵龙飞

人物小传:郝智慧,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研究员,专业技术四级,大校军衔。出版专著编著29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18次获全军和军事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重大科研成果分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4次荣立三等功。

吃一片硝苯地平片快速降血压,在三楼的走廊中来回踱步……深夜,当研究生袁帅看到这一幕,就知道导师郝智慧的思路卡壳了。

可袁帅尚不知情的是,7年前,这位常年加班的导师已被确诊为鼻咽癌并伴淋巴结转移。

刚接到病理化验单那会儿,46岁的郝智慧满心恐惧和不甘。他整宿失眠,过往经历在脑海里一遍遍过电影。

1989年,时任海军某部参谋的郝智慧开始攻读军事科学院战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院专职从事军事战略研究。

因综合素质全面,1996年,郝智慧被选送到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进行作战指挥培训。面对语言不通、专业不熟、作战思维和指挥方式差异大等难题,郝智慧以超负荷学习来应对。1年下来,他的体重掉了17斤。

回国后,经过一线作战部队代职锻炼,他被提升为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正当他准备在国家安全战略研究领域大干一场时,却再次接到命令:出任我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副武官。

外交无小事。面对新使命,毫无经验的郝智慧甘当小学生,认真学习武官业务、外交礼仪和所驻国风俗,做好各项军事外交工作。他先后参与完成保障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国防部长会晤等重大活动,受到原总参谋部通令嘉奖。

当郝智慧再次回到军事科学院后,他的科研成果呈现“井喷”,全程参加了中俄“和平使命-2005”等大型联合演习筹划,一些调研报告和咨询建议受到上级批示肯定。

正当他向更多研究课题发起冲锋的时候,病魔突然降临。“茫茫人生路,何去何从?”他一时感到迷茫。

翻阅相册,他看到了自己导师曹守剑的留影:那时,导师一边与肺癌作斗争,一边还在指导郝智慧学习,反复叮嘱他要拿出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倒也要倒在学术冲锋的路上。”下定决心的郝智慧决定积极治疗。他与研究部主要领导、家人约定:课题研究不能停,身体允许时要上班,控制病情知情范围。

多次放化疗导致脱发,他笑着对同事解释:人到中年谢顶厉害,剃光头显得利落。他像往常一样受领课题、指导学生和外出讲学,只有回到家才会默默吞下大把药片。

整个治疗期间,郝智慧的研究工作丝毫没有落下:他主持或参与完成20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出版4部理论著作,完成10多项上级赋予的国家安全战略专项研究任务,还指导1名研究生完成学业,所在研究室也被军事科学院记集体嘉奖。

经过两次化疗、33次放疗后,郝智慧终于听到一个好消息:病情基本得到控制。

随后,郝智慧更加争分夺秒地投身到战略研究工作中。2012年,他主动请缨,牵头组织跟踪世界著名智库战略研究动态,担任智库研究课题组组长。

经过3年跟踪研究,郝智慧带领的课题组先后出版3部年度《世界智库战略观察报告》,以及世界著名智库战略研究动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的建议等30多项编著、论文、报告,并牵头启动了相关数据库建设,让智库研究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随后,军事科学院启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智库建设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来不及享受超前研究带来的喜悦,郝智慧又受领任务,投入到智库试点方案拟制、意见征询和国际智库交流等工作中。

如今,面对改革大考的到来,郝智慧的回答依然铿锵有力:党叫干啥就干啥,重整行装再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