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这些军工厂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李大鹏 窦旭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8 02:06

融合远不仅限于这些。

许多地方企业也纷纷运用先进研发技术,为军工企业提供专业的零配件研发、检测等技术服务,从科研、生产、维修等各个领域助力军工企业。

“政府带头,发展不愁。”在各级扶持下,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生产效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提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基地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23项,现已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实验室3个。

新技术带来高效益。截至去年底,基地已签约军民结合项目150个,投产70个,生产军用医疗方舱、军民两用装甲、防暴车辆、军民通用重型卡车、罐车、消防车等专用车及配套产业8万台(套)。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快速成长,成为铁岭市经济发展的新型助推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军转民”“民参军”壮大了产业规模,拉动了经济增长,带动了产业结构升级。

“军民互相融合,军地互利共赢!”一家地方公司的总经理李敏对此感触颇深:之前,他们因为技术薄弱,传统产业模式使企业总走不出新路来。落户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后,企业积极与基地内多家军工企业深度融合,不仅一下子壮大了产业规模,还得到了先进的军工技术支持,带动了产品结构升级。如今,他们已实现发展跨越,年产值达上亿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铁岭市有关领导说,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强势崛起,推动经济开发区多个产业集群的迅猛发展,形成军民两用专用车研发生产、军民结合机电设备制造、军民结合橡塑制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构建了较完备的军民结合产业体系。如今,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00余家,仅2016年一年就实现工业产值53.2亿元。

“展望未来,我们更加豪情满怀!”一家军工企业的销售部经理刘伟自豪地说,产业基地生产的大型运油车、卫生车等专用车辆、橡胶制品、新型材料,不断从辽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如今,基地已吸引美国、韩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不断提速。

“深度融合,盘活一座山城!”如今,铁岭市经济开发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带动全市经济实现腾飞,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他们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被辽宁省评为首批“辽宁十大经济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