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与历史:香港回归20年,有我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圆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0 20:29

驻港部队仪仗队国旗手冯冠臻

1997年7月1日零时,驻香港部队总部添马舰营区升起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三名解放军官兵围着旗杆站得笔直,国歌声起,中间的军人挥臂一甩,国旗飘扬展开。

“敬礼!”

举起的右手直到国旗伴随“前进进”的节奏升到顶端才放下。

冯冠臻对儿时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升国旗的场景记忆犹新。“那个甩国旗的真帅。”他甚至偷偷对着镜子,模仿着挥过手臂。

当初踮着脚才能给电视换台的小男孩成长为一米八几的小伙子,十八岁的冯冠臻参军了,穿上了在电视里看到的绿军装。

在新兵连表现出色的冯冠臻被点将,带到广州参加一项任务——为国际军体第47届射击世界锦标赛开、闭幕式抬旗。

这次任务对冯冠臻来说更像是一次命运的眷顾。圆满完成任务后,冯冠臻直接被驻港部队仪仗队挑选到国旗组,成为“预备”国旗手。

冯冠臻第一次作为国旗手执行任务是在2013年。香港回归16周年,驻港部队举行军营开放。看着一批一批香港市民不断进场,在练习过无数次、洒过无数汗水的旗杆下,冯冠臻还是不由自主地紧张了。

“班长,以往这里会来多少人?”冯冠臻偷偷地问。

“一两万吧!”班长淡淡地答,而此时冯冠臻的心理防线已经“崩溃”了。

即使心情紧张,经过千百遍训练的肌肉依旧能近乎完美地呈现每个动作。当国旗升到顶端时,冯冠臻的信心“秒燃”,退场时每个动作都做得铿锵有力。

冯冠臻没有数过有多少面国旗在他手中展开,徐徐升起在香港的上空,但他始终都记得第一次升旗时,自豪之后那种抑制不住的想哭的冲动。“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国旗手了。”

每次出任务,拿到一面崭新的国旗之后,冯冠臻都要把国旗铺在床上,一点点仔细熨开褶皱。“要是20年前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人是我该有多好!”熨烫的过程,冯冠臻脑海里经常飘出这样的想法。

显然,历史并不能因为一个年轻人的“臆想”而被改写。但是,年轻人何尝没有参与历史的书写呢?

或许在香港回归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冯冠臻将升起一面崭新的国旗。在电视里,在现场,将有许许多多的小“冯冠臻”看到这一幕,国旗的情结就这样在又一代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在20年后开出绚烂的花。

回归当天出生的特战队员韩港归

韩港归在站岗。

港归,因为这个特殊的名字,韩港归一来到驻港部队就出了名。

“我刚知道被分到驻港部队的时候觉得特别意外,我在香港回归那天出生,又去香港当兵。”因为这个特殊的缘分,韩港归在教育课上常常被点名:“请韩港归同志用自己的故事讲讲香港回归的历史……”

当战友们齐刷刷地看向自己的时候,韩港归总是又害羞又自豪。

这种缘分,也让韩港归的父母自豪。“我家港归在1997年7月1日出生,现在又在驻港部队当兵,还是特种兵呢!”港归妈妈和邻里不止一次地这样说。

韩父韩胜宁回忆起儿子出生的场景。1997年7月1日晨,韩港归呱呱坠地。此时,五星红旗正在香港上空缓缓升起,医院外面是隆隆的鞭炮声。医生们都围过来看这个在重要时刻出生的漂亮男孩。“不如就叫‘港归’吧!”不知道谁这样提议,韩父高兴地应着:“好!好!好!”

后来韩港归看香港回归的纪录片才知道,在自己出生的时刻,解放军在大雨滂沱中进驻香港。中英防务交接中我军指挥官对英国士兵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

“当时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韩港归入伍两年来还没有机会走出自己所在的石岗村营区,还没见过当时进行防务交接的威尔士亲王总部,也就是现在的驻港部队中环军营。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那里看看。我还要到紫荆花广场,去看看香港的地标。”韩港归说。

现在韩港归更期待的是自己20岁的生日,那将是举国同庆的一天。

20年,是婴孩到少年郎的成长。对于香港来说,这回归的20年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