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保持经济社会繁荣稳定

来源:新华社作者:颜昊 牛琪 李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6 08:57

改善民生 把握新机迎挑战

为了让更多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并同时改善自然环境,特区政府努力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据统计,本届特区政府2016至2017财年投入的民生福利开支较五年前已经增长了70%以上。

与其他国际大都市的情况类似,住房问题一直是困扰香港社会的一大痼疾。居高不下的租金、房价不仅给企业经营带来沉重负担,更让中低收入市民望楼兴叹。

为从根本上解决房屋问题,特区政府在2014年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采取灵活变通和供应主导的策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多管齐下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未来三到四年,由政府兴建提供的公共房屋总量将比五年前增长50%。

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不断加大对本地食品安全的管理,采取“从农场到餐桌”的策略检查食物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香港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

香港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地方之一。2016年,香港男性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3岁,女性达到87.3岁。

在位于启德发展区面向维多利亚港的岸边,香港首家专为儿童服务的医疗机构——香港儿童医院,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这家由特区政府投资130亿港元兴建的现代化、高科技医院2014年动工,将于2017年底竣工,2018年开始投入服务,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合同金额最大的单体建筑。

负责承建的中国建筑国际负责人介绍,医院建成后将能够提供460多张床位,专门负责接收来自各个区医院转介的最严重、最复杂的患病儿童,不仅能够缓解地区医院的儿科压力,还将凭借强大的硬件设施和医师力量提升香港的儿科医疗、科研水平,更是广大香港重症儿童及家庭的福音。

特区政府宣布,未来10年将预留2000亿港元推动医院发展计划,兴建更多新医院并扩展医疗设施和服务,支持中医药的持续发展,兴建中医医院,加强中医药服务和研发。

香港回归前,广大香港劳工一直缺乏退休保障。回归后的2000年,特区政府实施强制性公积金制度(强积金),为私营机构设定强制性供款计划,帮助雇员为退休生活储蓄。截至2016年底,强积金制度已经覆盖香港超过270万人,总资产净值超过6400亿港元。

为持续改善劳工福利,特区政府通过立法程序,修订劳工法例,制定带薪侍产假等措施;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不断提高雇员的收入,鼓励更多人投入到劳动力市场。得益于此,香港自回归以来一直保持着高就业率,近五年来失业率保持在3.3%左右,基本实现全民就业。

2013年,特区政府以家庭平均月收入为标准,设立香港历史上第一条贫困线。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看来,设定贫困线是政府首次以科学量化的方式检视社会贫困状况,引导政策制定和检查措施成效,体现政府解决贫困问题的坚定决心。

毋庸置疑,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天依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如房屋供应跟不上旺盛的需求,社会阶层流动的通道仍十分狭窄,人口老龄化步伐即将加快。

面对这些深层次矛盾以及日益加剧的区域竞争,即将于7月1日就职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林郑月娥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仍将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新一届政府将在发展经济方面扮演更多的角色。

“香港的发展是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自身经济新的增长点;过去是这样,未来也将是一样。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将会非常好。”林郑月娥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