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凯 颜昊 牛琪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6 08:57

更广泛的民主和自由

“特区政府成立仪式结束45分钟后,我们就立即召开特区临时立法会第一次正式会议,讨论通过了《香港回归条例》。凌晨三时,经董建华先生签署,法律正式生效。”曾担任香港三届立法会主席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至今仍清楚记得回归当晚“挑灯夜战”审议法案的情景。

回归后,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回归条例》一通过,香港原有的600多条法律除少数几条需要修改,都可过渡为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香港的法律制度以最快速度被延续。

回归后,香港居民所珍视的法治、自由、公正、廉洁等核心价值仍然广受尊崇。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年至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司法独立在全球实行普通法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三,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法治水平”一项的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5年的第11位。

“回归后,香港特区普通法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全部得以维持,基本法发挥了基石作用,给予市民极大的信心。”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

在港英统治时期,香港被称作“有自由没民主”的地方。回归后,香港居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度越来越高。在每5年一个轮回的选举周期内,香港至少举行5场大的选举,每一场选举都是依法有序进行。二十年来,在基本法框架下,港人对民主制度进行了充分探索,为日后民主政制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香港正经历有史以来最民主的时代”,香港最大的政团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说,过去港督都是由英女王委派的英国人担任,随着香港回归、基本法落实,港人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这是香港民主制度的重大变化。

“‘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对香港和国家最好的宪制安排。”在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梁振英如此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