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双城记”:一路向上 并肩前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攀 叶前 陈寂 陈立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6 08:58

两种制度 互相融合

2013年,香港著名眼科医生林顺潮的眼科医院在深圳正式开设,成为内地首家港人独资医院。

“虽然也有过水土不服,我们最终将全面预约制的香港服务模式引到了内地。”林顺潮说,深圳医院的开设,让他接触到了更多的复杂、疑难病例,“这对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也很有帮助”。

今年8月,林顺潮将在北京开设第三家眼科医院。在他看来,与内地交流合作越广泛,香港的空间就越大。

“在全面开放的背景下,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也要因时而变,还是那句‘老话’——国家好,香港好。”他说。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引入内地的不止是医疗,还有法律、会计等各种香港优势专业服务。

在深圳前海,司法当事人一走入前海法院的审判庭,就会发现:原告和被告的桌子不像其他法院那样相对而设,而是都面对审判席。

“这种摆法,是英美法系的主要特征之一。”前海法院调研宣传事务中心主任孙普说,成立于2014年底的前海法院,集中审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作为另一项制度创新,截至2017年5月底,前海法院港籍调解员共主持、参与调解68件案件。

“在处理涉港案件中,港籍陪审员能更好地消除香港同胞对内地司法的距离感,增加裁判透明度,从而提升法院的公信力。”孙普说。

20年来,融合进程不断加快——2007年开始,“共建国际大都会”成为深港两地合作的主题。2017年,香港与深圳在占地87公顷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重点创科研究合作基地,吸引海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河套地区与深圳仅一河之隔,在该处发展创新及科技,意义重大和独特,可以体现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