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普惠金融将助力中小微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乐艳娜 陶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08 09:42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7日电

普惠金融将助力中小微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访宜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陶军

“利用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可以使金融变得更包容,更能惠及各方,更有温度,从而帮助中小微型企业实现可持续、有质量的创新发展。”宜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7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唐宁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可以成为下一个谷歌或微软、实现规模成百上千倍增长的极少数企业。这类企业将会极大地推动社会与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拉动效应,特别需要天使投资和资本市场给他们在资金和合作伙伴促成等方面的支撑。另一类则是“永远快乐的”中小微型企业。它们不一定能成为上一类企业,但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带来相当的就业和创新,需要普惠金融的支持。

唐宁认为,普惠金融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解决中小微型企业急需的资金问题,将传统需要抵押担保获取资金的模式,改为根据数字化资产进行信用评估的模式,促成金融机构和个人资金快速到达中小微型企业手中;第二步是帮助中小微型企业提高使用金融产品的能力,用大数据的方式满足企业在整合支付、理财方面的需求,帮助它们实现财富的全球化配置;第三步是帮扶中小微型企业制订战略,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唐宁看来,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有自己的特色,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尽管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征信、理念等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西方发达国家走了50年的路,现在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可以在15年或更短的时间内更稳定地走完,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唐宁说,中国现在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现在中国对企业的要求不再是数量,而是质量、科技含量、创新能力。“这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有很多中国企业家来参与,就是希望来学习经验,进行深刻转型。”

宜信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的金融科技企业。唐宁将在岘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言,与来自亚太地区和世界知名企业的代表分享通过金融科技在新的时代创造就业的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