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老关系,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章建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12 12:03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当前,中老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关于两国关系,你需要知道以下几件事。

志同道合的友好邻邦

老挝北接中国,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中老建交56年来,在两党两国高层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老两国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双方坚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多边协调,使中老关系不断推向新高度。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

近年来,老挝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老方描述,“一带一路”建设在老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果。

“惊天”——老挝有史以来的第一颗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于2012年底正式启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2015年11月21日,“老挝一号”卫星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上太空。

“动地”——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全长40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2015年12月,中老铁路开工奠基,2016年12月全线开工。

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契合了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近年来,两国间公路更宽阔,运输更可靠;澜沧江-湄公河水运更安全、更频繁;两国间的空中航线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每周约70个航班往返;中资公司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老挝公路、机场和码头等设施的建设中。

中国印记“触手可及”

在老挝,中国印记随处可见,老中关系可以“触摸得到、感受得着”。

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和中国援建老挝的万荣水泥厂,分别被印在2万基普(约合16元人民币)和5000基普的老挝纸币上。

老挝政府将打造东南亚“蓄电池”作为其经济发展的重点。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电力需求激增,电力输出成为老挝外汇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企业为老挝电力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老挝最北的丰沙里省到最南的占巴塞省,都有中国工程师在水电站建设项目现场忙碌的身影。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老挝输变电线路和火电站建设项目,参与研究开发包括太阳能、风能等在内的其他能源项目。

(新华社万象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