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杜尚泽 丁子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16 08:20

初心如磐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月,从北京人民大会堂3个多小时的声如洪钟、到上海和嘉兴的寻根之旅,再到社会主义邻邦越南、老挝的国事访问,风云激荡的“初心”篇章渐次铺展。

初心是什么?欲知大道,史可为鉴。

习近平再一次来到巴亭广场。风雨如晦的年代,胡志明正是在这里宣告越南迎来解放。

6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越南,第一场活动是前往这里,瞻仰胡志明陵,参观胡志明主席故居。他曾经讲述的一段话,尤令越南人民动容:“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心中,胡志明主席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我们叫他‘胡伯伯’。”此次,沿着相同的路线,一路思绪纷飞。

阮富仲总书记在芒果路的台阶处等待,陪同习近平漫步林荫小道。这片茂盛的芒果树林,由胡志明主席亲手栽种。树叶黄了又绿,年复一年,他在林间散步锻炼、会客待友,思索着脚下的路。

昔日时光里有胡志明主席同中国领导人交往的一段段珍贵镜头。他在中国进行革命活动的时间加起来长达12年,同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战斗情谊。习近平向阮富仲赠送了一件意味深长的礼物——19期《人民日报》。伫立在距今一个甲子的历史记录前,阮富仲用心品读。1955年6月27日的头版,有胡志明主席这样一段讲话:“无可疑议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密切关系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所不能离间和阻挠的。”

仿佛历史与现实之间搭起一座桥梁。19期报纸中,有3期是2017年1月阮富仲访华时的报道。年初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那次访问,中越两党总书记品茗论势,一道感悟胡志明主席手书汉语诗作《走路》的深意:“走路才知走路难,重山之外又重山。”

登上高脚屋的楼梯,来到胡志明生前的二楼卧室。桌椅、水杯、钟表,时光在这里驻足。习近平和阮富仲仔细端详,轻声交流。习近平说,故宫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中越两党总书记眺望清波荡漾的远方。习近平总书记一席感慨,令人动容:“我同阮富仲总书记重走芒果路,瞻仰胡志明故居,重温毛泽东、周恩来和胡志明等中越老一辈领导人结下的深厚传统友谊。他们夙夜在公、一心为民,他们的贡献和友谊超乎想象。他们不愧是我们的楷模。见贤思齐,我们应当向毛主席、周总理和胡志明主席学习看齐,把中越友好传承好、发展好,造福两国人民。凡是为人民做了好事,在历史上一定会留下佳话。”

“不忘初心”,老挝欢迎宴会上,和习近平讲起这个词的是他的“老同学、老朋友”宋玛。他对习近平说,同中国的友情,就是我们为老中友谊作贡献的初心。站在一旁端着酒杯的开玛尼泛着泪花:“盼您来盼了7年”。

他们是老挝革命前辈贵宁·奔舍那的后人。是中国,在他们最困难的日子里伸出了温暖臂膀。生活在“第二故乡”中国,他们渐渐恢复了往日笑容,燃起了生活希望,也结交了在八一学校读书的习近平等中国同学。

7年前,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访老挝。昔日的青春少年,已白发染鬓。谈话一次次被掌声打断,泪水一次次夺眶而出……

这次的安排是按习近平的叮嘱,在紧凑的日程中挤出来的。他站在门口,一一握手,挨个问候:“精神还是那么好啊?”“今年又去中国了吗?”

北京-万象,绵延3000公里的牵挂;20世纪60年代到今天,跨越半个世纪的深情。

落座后,习近平直抒胸臆,仿佛要把多年的话和友人一一倾诉。“昨天你们在宴会上讲到了不忘初心,也包括不忘我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当年在民族解放、独立的伟大事业中,中老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老一辈领导人结下了战斗的友情,毛泽东、周恩来和令尊贵宁·奔舍那同志的友谊令人感怀。”

遍寻岁月的角落,习近平说:“男孩子穿的是古铜色灯芯绒衣服,大姐你们穿的还是民族传统的筒裙。”“你们当年住在金鱼胡同3号,一些同学老要跑到你们小灶探头探脑,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到宋玛讲了,当人们齐齐望向他时,这位在艰难中未曾落泪的人,哽咽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全世界的共产党员看到了希望。”“无论做什么都初心不改,牢记使命,尽我们的力量。”

习近平触景生情、感慨系之:“中老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实际上我们的命运共同体早就形成了,当年你们到中国来,就是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