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杜尚泽 丁子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16 08:20

使命在肩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声音,从党的十九大传递到岘港APEC舞台;从96年前承载千钧的小小红船,绵延响彻一个有着8900万党员的大党领航前行的巨轮……穿越时空的铿锵,传递着一个政党的情怀、一个政党面向历史和未来的使命担当。

透过中越、中老每一分钟都在跳动的双边贸易额,习近平的目光聚焦于人民的获得感。“合作要向民生领域倾斜,使更多的民众获益。”这是他一路上谈到合作,最常说的话。车队穿过万象的大街小巷,望向期待同中国携手书写新征程的渴望,习近平深有感触地对本扬说,中老两党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必须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

19项、16项,中越、中老的签约合同上天入海,包罗万象。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的签字仪式,因合同文件繁多而调整了签约形式,几份合作文件同时签署。目光所及,签字大厅人头攒动。“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战略握手、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接轨,中老经济走廊应运而生,在亚洲南部的版图上挥就浓重一笔。

中国行胜于言。去年5月本扬访华期间,提议由中国援建,在玛霍索医院原址新建扩建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医院。走进医院旧址,习近平和本扬共同为奠基石培土、撒花。阳光钻出云层洒到他们身上,也为翻新的土壤、飘落的花瓣镀上一层金边。建筑者、闻讯而来的群众不约而同站起身来,雷鸣般的掌声渐渐涤荡出一拍拍的节奏感,似在诉说渴望、表达期盼。

不深入老挝,很难想象当地居民对现代化医院的迫切,人们吃够了缺医少药的苦,感恩这些从中国远道而来的白衣天使。习近平走到援老眼科医护人员面前,同他们一一握手,深切地道一声“辛苦了”!

一双眼睛的光明,一个家庭的希望。习近平和本扬进入眼科病房,两位接受了白内障手术治疗即将康复的病患,等待着重见光明那一刻。病患马来苏性格颇是内敛,眼罩揭开瞬间,他露出了惊喜的神色,眼睛转动着四处张望,最终目光定格在习近平脸庞上。“我获得了重生。”他的语气有些颤抖。习近平微笑着说,“祝你的日子美好幸福”。靠着窗边的病患玛莱索·坎森听到声音有些急切,当光明再次来临的一刹那,他激动地挥舞着手臂,恨不得放声歌唱:“是中国让我重新看到了这个世界”。

一幕幕感染着两位领导人。本扬坦言,老挝的医疗条件较为落后;习近平说,我们可以继续加强合作,硬件有了,还要加强软件建设,进一步加大医护人员交流力度,更好地造福当地人民。

文化,人民获得感的另一源泉。它是民族的根脉、也是两个民族精神对话的纽带。在越南访问期间,习近平专程去了一趟中方援建的越中友谊宫。恢弘的建筑,宛如一朵绽放的莲花;漫步其中,一幅题为“山水相连友谊长存”的壁画气势磅礴。此刻,习近平将“金钥匙”郑重交给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标志着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当晚的晚宴,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谈起这个项目时说,这是造福越南人民的一个重要工程,有利于厚植我们的友谊。习近平同时关注在友谊宫揭牌的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希望以越南人民喜爱的方式,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的朱马里,在卸任之后更多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去纵览风云。他说,这几年中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外交智慧,为地区和国际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扶贫,最动人的中国故事样本。一年一千万的减贫速度,在中国乃至世界史册上都堪称奇迹。岘港APEC舞台上,习近平语气坚定:“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30多分钟演讲的17次掌声中,此处最为持久而热烈。

如雷般的掌声是中国声音的世界回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共建亚太更美好未来,发展中国家同样不应缺席。恰如习近平在岘港的宣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同奔舍那家族的老友相聚时,习近平说起中国的选择:“中国的繁荣不是独善其身,要和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特别是周边地区、特别是铁杆朋友。老挝是铁杆朋友,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给予更多关心、更多支持。”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老挝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脱贫的艰巨目标,这和中国的时间进程遥相呼应。晚宴时,本扬说,老挝农业自然禀赋较好,但受困于资金和技术。习近平回答说,农业领域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不仅可以帮助老挝发挥自然优势,还可以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在同通伦会见时,习近平详细讲述了精准脱贫的中国经验。通伦期盼中国助力老挝圆梦,习近平欣然应允。

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正在广袤大地上书写。访越期间,习近平在阮富仲陪同下参观了《越南摄影家眼中的中国》摄影展。窑洞、乌镇、梅家坞茶山、西湖、延安枣园……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分享图片背后的故事。

中国的历史、现实、未来,在镜头中穿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与此同频共振,从睁开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的大门,再到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直至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昂扬阔步,走在时代的浩荡大潮中,走在中国和世界新的交汇点上……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丁子)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