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字里,藏着一支闪亮的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于雅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2 16:21

17.5

17.5公斤。

这是擎旗手每天擎起的国旗杆的重量。

最高标准迎接检阅 李光印摄

国旗护卫队队员中流行着这样一段话:“出了天安门,你就不再代表你自己。在13亿国人面前,你代表的是武警;在全世界面前,你代表的是中国。”

在国旗护卫队中,擎旗手正处于方队的中心位置,是最关键的角色。曲衍涛刚当旗手时,国旗杆长5米,加上国旗重17.5公斤,一扛上肩走起来就东摇西晃,把它扛在肩上可不是三两分钟就完了,这一肩最少要60分钟。起初曲衍涛一扛上旗连齐步都走不好,就别说正步了。就这样,为了尽早完成任务、能早日入队擎旗,他计算出从天安门前过金水桥到广场旗杆下共走96步,于是他找来皮尺在训练场上划出96步,一步一格,他扛着旗杆一格一格地练,一厘米一厘米地抠,右肩磨出了血泡,出现了血斑,每一步落地,他的手和肩的疼痛都好似钉尖扎心一般,他整整练了两个多月,右肩和手磨出的血泡烂了又长,长了又烂,握旗的手常常合不拢,绑上沙袋的腿,踢地肿了消,消了又肿,整个人瘦了一圈,终于能稳稳扛起这17.5公斤又重比千钧的国旗,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擎旗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