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武器装备+智能化创新步伐"锁定这三个坐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狄伯文 赵建文 钱晓虎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4 02:40

“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 “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为我军现代化发展进程勾画出时间坐标,兵器工业集团207所正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向着目标发起冲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军工企业找准坐标用实际行动书写时代担当

时间坐标  兵器工业集团207所

“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 “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为我军现代化发展进程勾画出时间坐标,兵器工业集团207所正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向着目标发起冲锋——

为武器装备插上信息化“翅膀”

“十九大报告着眼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意味着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兵器工业集团207所党委书记王兴亮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为我军现代化发展进程勾画出时间坐标,作为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标杆,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凝心聚力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

前不久,记者在207所宣传展板上看到,“现役装备指挥信息系统升级、不同型号装备的统型优化、全面建成网络信息体系”的信息化建设目标已经写到未来几年研究所的发展规划中。

“目前,现役装备信息系统升级,207所已经走在陆军前列。” 王兴亮介绍,今年以来,207所完成了35型1000余套装备的生产交付,在加快指挥系统、武器平台信息化发展等方面有重要突破。

一次失败的经历,曾让研究所技术人员印象深刻。在去年“火力·山丹-2016”演习中,参演的5支“红军旅”全部落败。演习复盘,官兵反映现有的防空指挥系统存在空中目标“搜索慢、发现晚、打不准”等问题。

“这次演习暴露出武器装备存在的弊端。” 驻所军代室总代表李海军带头反思,“片面关注参数达标,却忽略了作战效能,再好的装备都不会‘接地气’。” 随后,他们邀请陆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居正一道,深入多个部队进行调研并开展集智攻关,将升空雷达、超低空探测雷达纳入到侦察预警体系内,并嵌入信息化接口及软件,实现了空中目标信息的实时共享,彻底解决了低空目标“看不见、发现晚”这一长期困扰部队的难题。前不久,某防空旅使用该所研制的新型防空指挥系统参加实弹打靶考核,成绩取得了巨大突破。

“部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10月下旬,207所深入部队,就某型指挥车、某型火箭炮火控系统等装备开展实战化验收,和部队一起商定整建制信息化建设方案。为了让部队尽快熟悉操作信息化装备,他们正快速打造易操作、全通联的陆军软件信息系统。

“2020年前,我们要建成指挥精确化、控制智能化、资源共享化的新一代网络信息体系,为先进武器装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王兴亮描绘了207所人心中现代化建设的蓝图。

着眼打赢明天的战争,该所大力开发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同时,加快智能化的创新步伐。未来几年,他们将瞄准武器装备智能化这一目标,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开展装备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和研究。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装备云、人工智能等技术上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目前,该所技术人员围绕某型网络信息体系项目展开论证,计划在年底前研发出数据分析处理系统。

(狄伯文、赵建文、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