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勇更斗“智”:军事智能化牵引网络空间作战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敬兵 周德旺 皇安伟 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4 02:45

未来战场 斗勇更需斗“智”

■杨建 赵璐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崭新阶段,并开始向各个领域加速渗透。受这一进程的影响,各国围绕智能化的军事竞争已拉开帷幕。我军历来是一支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人民军队,未来战场上应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同时要更加广泛地掌握和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研制出更多智能化的武器装备,在未来战场上掌握制胜先机。

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智能化战争正在加速到来。正是由于超越原有体系结构计算模型的成功创新、纳米制造技术的逐步普及,以及对人脑机理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军事智能化发展才拥有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智能化武器装备的表现日益突出,并在情报分析、战斗反应等方面开始超越并替代人类。此外,在人力需求、综合保障、运行成本等方面,智能化武器装备也具有明显的优势,正在日益成为战争的主导力量。

事实证明,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应用,拓展了军事行动的能力范围,大幅提升了部队的作战效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无人机已承担了大部分侦察、情报、监视等作战保障任务,并担负了约三分之一的空中打击任务。近两年,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也多次使用具有较高智能化程度的无人侦察机、战斗机器人等装备。智能化武器装备正在愈来愈多地展现出超越传统武器的重要价值。

未来战争中,作战体系智能化的较量将是高手过招、巅峰对决的制胜关键。随着以科技为支撑的军事手段发展的不平衡性越来越大,谁先具备实施智能化作战的能力,谁就更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拥有技术代差优势的强者会尽可能将战争成本降到最低,而弱者必然遭受巨大损失,付出惨重代价。我们不仅要加紧核心技术创新、武器装备研制,还要研究探索适应军事智能化发展的组织结构、指挥方式和运用模式,更要培养一支能够担起推进军事智能化发展、锻造智能化作战能力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我军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在与对手的较量中,以更加“智慧”的方式赢得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