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料化验员:见到装备车辆就想凑上去看油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涛涛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4 03:01

“16年来,我在油料化验员岗位上,共检验油料品种一千多个批次,完成了3万余个化验项目,练就了油料化验、油品检测过硬专业技能,实现了保障体系部队油料供应“零差错”。同时我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军旅格言:争当强军先锋,甘做幕后英雄!”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争当强军先锋,甘做幕后英雄

■某综合仓库四级军士长 赵涛涛

无缘驾驭战鹰,不能操纵战车,选择油料化验工作便意味着一身油污默默无闻,但我从不后悔。

入伍后,我就被推荐去油料训练大队学习油料化验,至今已经从事这项工作16年。今年上半年,我作为油料质量监督组组长参加朱日和沙场阅兵保障任务,负责对地面装备进行“验血”。检测中我发现上百台车辆油箱不达标,面对参阅官兵的质疑,我和战友拿出标准数据、公布检测结果、一一耐心答复……最终解决了难题。阅兵当天,虽然没能出现在镜头前,但看到受阅装备一辆接一辆威风凛凛地驶过主席台时,镜头外的我一样骄傲。

作为油料化验员,我和战友习惯了隐身幕后,习惯了两手油污,见到装备车辆会下意识地想凑上去瞅一眼油耗,见到镜头却会不自觉地躲开。

我知道,家人并不在乎我是否能出现在电视上,他们更希望我陪在他们身边。还记得2014年5月,得知上级要对化验室进行评比验收,我只能丢下即将分娩的妻子,提前投入工作。连续奋战12个昼夜,最终单位获评“油料监督管理正规化建设二级单位”。参加验收的上级工作组专家现场评价:“一个部队的化验室能有这样的标准,化验员能有这么高的素质,不简单。”

油料化验确实不容易,不仅考验技能,更考验毅力。记得刚刚担任油料化验员时,常常要在化验室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忍受油料挥发带来的身体不适;有的油品检测,需要时刻进行观察调整,直到得出满意结果;胶质训练时需要使用明火燃烧,浓烟往鼻孔、口腔中窜,常常呛得我眼泪直流……

16年来,我在油料化验员岗位上,共检验油料品种一千多个批次,完成了3万余个化验项目,练就了油料化验、油品检测过硬专业技能,实现了保障体系部队油料供应“零差错”。同时我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军旅格言:争当强军先锋,甘做幕后英雄!

(孟德仲、李辉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