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退役后,该怎样选准就业创业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保华 李审荣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05 04:04

士兵退役之后,他们应该怎样选准就业创业的方向?具备什么样素质的士兵到地方更受欢迎?社会各方应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西部战区陆军的若干单位展开了调研。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路在何方

——对西部战区陆军若干单位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情况的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李审荣

最近,上士李海波有些焦虑。

看着身边的战友都在议论退役后如何发展,李海波心里也波澜起伏。即将退役,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他至今没拿定主意。在部队工作了12年,面对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他有期待,也有对未来的担忧。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士兵退役之后,他们应该怎样选准就业创业的方向?具备什么样素质的士兵到地方更受欢迎?社会各方应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西部战区陆军的若干单位展开了调研。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今冬退伍老兵向军旗告别。陈善锋 摄

就业意向多元化——

政策性安置并非退役士兵唯一选择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退役士兵通往就业的道路究竟有几条?

对某特战旅即将退役的150名士兵(其中14%服役期在12年以上)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选择政策性安置就业的占到8%,选择招聘就业的占48%,而计划创业的占到38%。

目前,《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服役期在12年以上的可以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或者自主就业。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如果安置就业,根据服役部队驻地、立功受奖情况以及安置地政策,有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可供选择。”某特战旅上士李军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如果选择自主就业创业,自己可以拿到退役金、地方政府补助等各项费用,还能享受各种创业优惠政策。

“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推进,将会有更多的士兵退出现役走向社会,地方政府面临的安置压力越来越大。”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李建强告诉记者,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为退役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是必然趋势。

面对就业方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不再单纯依靠安置就业,而是选择自主就业创业。“一般来说,安置就业工资水平不高但相对稳定,而自主就业创业收入相对较高但风险也比较大。”上士李军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年龄较大、希望稳定的老士官,更多的战友计划自主就业创业。

采访过程中,杨奇的名字不止一次被大家提及。他原是某特战旅一名四级军士长,退役之后放弃了安置工作机会,用退役金开了家火锅店,在3年免税、贷款免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生意红红火火。

像杨奇一样在地方自己创业成功的老兵,在记者采访的几个单位中为数不少。这些老班长们的成功经历,深刻影响着如今面临退役的士兵们的就业意向。

最近几年,先后有广东、北京、新疆等地公安部门到某特战旅招收特警。近百名特战专业退役士兵通过考核应聘成功,通过这种“绿色通道”实现了退役即就业。

不仅是特战专业受到青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陕西、宁夏等地不少大型企业,连续多年在西部战区陆军几个部队定向招聘,成功应聘的复退军人有上千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