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土不服”到“如鱼得水”,看博士军官如何一路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容瑢 王路加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2-15 03:05

如何引导高学历人才融入基层,发挥酵母作用?东海舰队某旅雷达中队中队长锁琰的成长经历,是高学历人才融入基层的一个范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如何引导高学历人才融入基层,发挥酵母作用?请看来自东海舰队某旅的报道——

一位博士军官的逆袭之路

■张容瑢 王路加

老话说:士别三日,刮目相待。前不久,东海舰队某旅雷达中队中队长锁琰的一位老同学来看他,一见面就连声感叹:“兄弟,6年不见,你像变了一个人!”

锁琰心里清楚,老同学所说的变化,是拿自己现在的状态与几年前刚毕业来基层时做比较。那时的他成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还经常给同学们打电话诉苦。

2011年,博士毕业的锁琰来到位于偏僻村庄的雷达站。与每一名刚分下来的干部一样,他怀揣着成就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走上工作岗位。然而,现实与理想落差很大。

“每名从院校分配到基层的新干部,都会经历一个‘阵痛期’,这个时期他们急需帮助引导,作为组织不能当旁观者。”了解到锁琰的情况,该旅领导专门下站与他谈心,在工作态度、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给予他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引导他放下博士的“架子”,从干好每一件小事做起,尽快适应基层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有没有人帮带指导,效果就是不一样。锁琰的变化令大家吃惊,很快他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他沉下心来认真钻研雷达技术,主动请缨研发系统,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几个月后,他成功研发出某型雷达作战使用综合辅助系统,大幅提高了雷达数据采集能力。

该旅领导对锁琰的创新成果充分肯定,并鼓励他牵头成立“科研创新小组”,赋予他任务:带动身边人一起搞创新。

领导一番话让锁琰备受鼓舞,他觉得自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立即着手选拔培养科研创新小组成员。在他的带动下,全旅群众性创新活动迅速火热起来。

一花引得百花开。作为高学历人才,锁琰的酵母和辐射作用很快显现出来,一批创新骨干在他的带领下快速成长。助理工程师何阳阳与上等兵任东华合作研发的“官兵量化考评系统”,提高了部队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该旅得到运用。

6年过去了,初到基层“水土不服”的锁琰如今如鱼得水。他不仅创新成果丰硕,还对基层管理有所研究,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了三等功,成了全旅官兵心目中的“高能博士”。

“锁琰的成长经历,是高学历人才融入基层的一个范例,也对我们怎样为人才提供平台带来许多启示!”该旅政委吴文祥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走上基层各个岗位,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基层建设有重要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