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国动系统的人大代表忙些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刘国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9 01:49

昂旺索南代表——

擦亮高原国防后备力量品牌

昂旺索南代表(左二)调研部队营区建设情况。

“省军区系统整体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管理,后备力量建设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上担子更重了。”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军队人大代表、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昂旺索南踌躇满志地说。

青海自然环境艰苦、民族特色鲜明,特别是在一些高海拔偏远地区,人员居所高度分散,存在民兵难召集、作用难发挥的情况。去年,昂旺索南代表先后多次深入高原乡镇牧区召开座谈交流会,总结梳理出了10余个制约高原地区基层民兵队伍建设的矛盾问题。去年7月,他协调玉树州政府,以所属曲麻莱县为试点,将500余名民兵纳入三江源生态护林员队伍,缓解了民兵召集难的矛盾,民兵生态保护“生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转隶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省军区系统的一项重要职能,这是一项横跨军地、涉及广泛、结构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和健全的法规,难以达到新要求。今年初,昂旺索南代表牵头组织青海省国防动员和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召集人防、经济动员、交通战备、信息动员等军地10余个部门,学习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讨论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总结梳理出4个在青海省国防动员和军民融合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

去年“6·28”格尔木洪灾和今年初“1·21”门源地震中,昂旺索南代表都和省军区前指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核查灾情、参与救援。在任务一线,昂旺索南代表主动与民兵深入交流,让他颇为振奋的是,大家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感非常强。民兵排长达科尼玛的一番话让他印象深刻:“穿上迷彩服,为国效力、为人民服务的感觉给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和自豪。”

谈及此,昂旺索南代表欣慰地说:“青海的国防后备力量连续参加了玉树抗震救灾等多次应急抢险任务,既锤炼了部队,也擦亮了品牌,民兵就近就便、情况熟悉的优势得到了军地各级的一致认同,已经成为当地抢险救灾一支不可或缺的拳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