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国动系统的人大代表忙些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刘国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9 01:49

尚雅琴代表——

创新推进边防信息化建设水平

尚雅琴代表调试信息化装备。

对军队人大代表、吉林省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尚雅琴来说,2015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充实的一年。

近年来,吉林省军区边防部队列装了很多信息化装备。由于系统相互不兼容,个别装备性能又不稳定,故障率较高。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这些科技装备效能、提高科技管边控边能力,尚雅琴代表决心对边防信息化装备进行一次巡检巡修,同时对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统计,探索资源的优化利用。

去年全国两会一结束,她就深入边防一线,逐一对边防现有的信息化装备及系统进行检查。为检查夜间观察设备的使用效果,尚雅琴代表跟着夜间巡逻分队走进荆棘遍布的高山密林,和战士一道趴在冰冷潮湿的地面上潜伏观察,并专门组织了一次集感应拦阻、固定视频前端、战场移动监控系统、微波与卫星融合传输于一体的边防信息化管控装备测试行动演练。这期间,她走遍每一个哨所,巡查每一个监控前端,现场对故障设备进行维护,手把手帮助官兵解决设备使用当中的技术难题。

去年两会,尚雅琴代表就《关于构建军队新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作了发言,其中一条主要内容就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两会结束后,她主动请缨,参与了原沈阳军区的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带领技术人员对省军区系统现有网络和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各种潜在威胁、薄弱环节和防护措施的可靠性进行综合评估,依据评估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可能会造成的危害程度,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护对策和整改措施。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前所未有,这也为军事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尚雅琴代表说,作为科技领域的人大代表,要时刻不忘科技强军,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基层需求,工作中敢于思、勤于思、善于思,自觉学习和运用所掌握科技前沿知识,不断创新。目前,尚雅琴代表已有《一种物联网有源标签射频低功耗唤醒机制》等6项革新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革新项目开始应用试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