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国动系统的人大代表忙些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刘国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9 01:49

邓伟代表——

呼吁维护边防官兵合法权益

邓伟代表(左四)到基层调研。

“当选人大代表,是一件光荣的事,更是一份责任担当。”自2003年起,内蒙古军区教导大队政治委员邓伟已连任3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放在重要位置,注意了解、倾听、掌握官兵在生活、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为维护边防官兵的合法权益奔走呼吁。

去年初,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省军区系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来自省军区系统的代表,一年来,邓伟先后多次下边防调研,从思想文化融合、体制融合、保障融合、戍边力量融合、人才建设融合等5个方面,撰写了一份沉甸甸的《关于推进边防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比如,在征用民用资源上,她提出建立动员补偿机制,既做到快速高效物资动员,也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动员的热情;在戍边力量融合上,提出在组织上联、在行动上联、在训练上联的模式,构建多元联合的一体化管控力量体系,增强边境防卫作战能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在人才建设上,提出要借助国民教育优势和地方科技优势,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借过来用、协作中育,多方拓宽培养渠道,促进人才建设科学发展,等等。

“为军民融合发展尽好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调研座谈期间,邓伟代表了解到人武学员就业比较困难。经过3个月的调研,她向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完善内蒙古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毕业学员就业政策的建议》,从“人武学院毕业生指导性分配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人武学院学历升级,由大专升为本科”两个方面,对人武学院下一步建设及涉及学员切身利益的学历升级、就业前景等提出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身为基层一线部队主官,邓伟代表始终把代表职责和岗位任务相结合,尤其是2015年,面对军队改革大考,她带领部队抓教育、统思想,抓训练、强中心,抓管理、保稳定,所在单位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