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新型“诱饵”,他们扮演的“电磁蓝军”太狡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4 01:30

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刘忠教授带领的10多名青年教员和研究生组成的“电磁蓝军”,使用新型“诱饵”与“红军”斗智斗勇,激烈交锋。一段时间以来,刘忠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全军、海军一系列实兵演习中名声大噪。他们扮演的“电磁蓝军”越来越狡猾,“红军”用尽浑身解数,却仍破绽连连。在“电磁蓝军”的逼迫下,“红军”部队抗干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创新:瞄准“电磁蓝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 峰

盛夏,某海域,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对抗演习正在进行。

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刘忠教授带领的10多名青年教员和研究生组成的“电磁蓝军”,使用新型“诱饵”与“红军”斗智斗勇,激烈交锋。

“部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部队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刘忠始终把提升部队战斗力作为自己的使命。早在10年前,他就将视线从三尺讲台投射到万里海疆,开始了某雷达诱饵装置的研究。

这款装置,虽说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是砥砺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为了加快战斗力生成,刘忠和团队成员打破“申报-立项-研制”的传统科研模式,不等不靠,自我加压,瞄准国外诱饵装备发展的动态,研发出新型“诱饵”,为我军装备改进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数据。

一段时间以来,刘忠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全军、海军一系列实兵演习中名声大噪。他们扮演的“电磁蓝军”越来越狡猾,“红军”用尽浑身解数,却仍破绽连连。在“电磁蓝军”的逼迫下,“红军”部队抗干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红蓝双方竞相发展,带来战斗力水涨船高。刘忠教授带领的团队也因此先后多次受到上级机关表彰,刘忠被评为海军某系列演习先进个人,创新成果获得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