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历史:大明帝国火器管窥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傅启胜
2014-01-07 08:56

九.大将军炮

大将军炮是将军炮的“升级版”,铸造时通过增加箍来防止炸膛。1626年,袁崇焕使用这种火炮打败后金,取得了宁远之战的胜利,努尔哈赤也被击伤,后返回因伤势加重逝世。清朝一直得不到这种武器,直到崇祯杀了袁崇焕,边军军心涣散,才有人带炮投敌。

十.半自动步枪:十眼铳

明代试验性连发武器,10节铜质炮身,口径10厘米,每节一发,可以十次发射,因为射程短,不安全,被后来的拐子铳代替。

十一.拐子铳

带有曲柄的连发火绳枪,长37.5厘米,使用类似佛朗机的装填方式,可以连续三发,射程150米,明朝称为“万胜佛朗机”,在万历朝鲜之役中使用比较多。

迅雷铳

十二.迅雷铳

单兵多管火器,明代赵士珍发明,参考了土耳其的类似火器,最大的可以达到18管,使用火绳或者燧石击发,加上外罩后状如琵琶。发射完毕后可以作为冷兵器使用。长187厘米,重2.5公斤,易于携带使用,明军经常列队跪射,火力没有间断。

十三.五雷神机

戚继光在北方战线防卫蒙古军队的发明,有三眼,五眼,七眼各种规格,一般使用时二人一组射击,一人支架,转动枪管,一人瞄准射击。射程180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