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历史:大明帝国火器管窥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傅启胜
2014-01-07 08:56

十四.虎蹲炮

戚继光军中最常用的火器,这种轻便的火炮跑管薄,射程不远,适用于山地作战,机动灵活,由于前装,可以大仰角发射和大量装备下层部队。

十五.鸟枪

其实并非打鸟之用,而是表示即便轻捷如鸟也难以逃脱。是根据与倭寇交战中缴获的火枪改进仿制的。戚继光的步兵,已经40%装备了这种枪。还有一种说法是,称之为“鸟枪”并不是因为鸟也难以逃,而是因为其枪机衔着火绳落下点燃发火池中的火药的动作犹如小鸟啄食。它的射程是150米,雨天不能使用。

十六.抬枪

大型鸟枪,明代《天工开物》最早记载其图片,带有三角支架和旋转装置,长3米,重12公斤,有效射程200米,外号“九头鸟”,威力强劲,即便当时的战车也无法抵挡。可惜发展非常慢,直到清朝末年,湘军中装备抬枪,不过25%而已。

明代后期的军事技术家还创制了“神火飞鸦”与球形带双翼的“飞空击贼震天雷”两种“有翼式火箭”。这两种火箭分别在鸦形与球形体内装满火药,火药中有火药线通出,并与起飞火箭火药筒中的火药相串联;发射时先点燃起飞火箭的火药线,使火箭飞至敌方,并将鸦身与球体内的火药引爆,杀伤和焚烧敌军的人马,是破阵攻城的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