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音速空舰导弹对付谁?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顾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22 00:38

自从今年9月新安保法通过后,日本防卫省自感“集体自卫权”这样的政策禁锢已然破解,那么开发进攻性武器就没什么大不了。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明年举行首次超音速空舰导弹打靶试验,因为强调“实弹打实船”,所以备受关注。试验动用的导弹型号为XASM-3,即空自计划列装的第三代空舰导弹,而当作标靶的则是刚刚退役的日本第二代直升机驱逐舰“白根”号,标准排水量7600吨,属于大型水面舰,因此攻击效果势必“非常壮观”。

日本用心不简单

本次试验计划安排在靠近日本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附近的日本海靶场举行,那里被自卫队内部匿称为“G空域”,具体范围是新潟县佐渡岛至岛根县隐岐诸岛上空,距离韩国实际控制的独岛不远。

据报道,如果XASM-3超音速空舰导弹测试顺利实施,不光为日本自卫队提供新的“反舰利器”,更重要的是,也能提升日本本土新式武器测试和评估水平。要知道,长久以来,日本新式武器射程稍远一点,速度稍快一些,就无法在国内靶场受检,只能送到美国去,结果不仅技术参数全为别人掌握,连个中技术修正要领也要听美国人的意见,对日本自身发展敏感武器至为不利。据日本《军事研究》称,目前日本进行对海导弹测试的单位只有陆上自卫队第101无人机队,他们是全国唯一可以使用BQM-74“石鸡”靶机的单位,而该靶机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适合模拟中低空航空器(包括亚音速导弹)的平台,因此连日本航空自卫队、驻日美军也会去找他们“联训”。不过,“石鸡”的飞行特性完全和XASM-3“风马牛不相及”,因此自卫队只能单独为它搞一场真实的“烟火秀”,既得出切实的技术参数,同时又能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测试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